培养特色| Characteristics of Undergraduate Programmes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大胆改革,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特色一:学院内专业任选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新生在大一学年不分专业,按照相同的教学计划进行培养。在大一下学期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避免了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由于对专业的不了解而导致的盲目性。

特色二:分类培养

除了化学专业,其它四个专业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分为学术型(考研为主)和应用型(就业为主)两种人才培养模式。每一种培养模式都有相应的培养方案。学术型注重于基础理论知识的加强和科研素质的强化;应用型更注重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加强。化学专业只有学术型培养模式。学术型和应用型在新生入学时由学生自愿选择,在大一结束及大二结束时均可重新选择。

特色三:“3+1培养模式”

“3”是指学生在前三学年完成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专业任选课等各门课程的学习任务;“1”是指大四学年学生进行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术型学生在大四学年主要进行毕业论文,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素质;应用型学生则在大四学年到企业实习,结合实习工作进行毕业设计,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并提前适应岗位对人才的要求。

特色四:导师一对一辅导制

对于学业成绩突出的学生,可申请一对一导师培养制,提前进入导师研究室进行科学研究,锻炼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为自己以后继续深造(读研、读博、出国留学等)或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