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关注| Question and Answers

1

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化工制药类专业设置有哪些特色?

齐鲁工业大学是一所快速发展的省属高校,是首批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学校。其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目前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日用化学品方向)、化学、制药工程、药物制剂五个专业。其中,应用化学(日用化学品方向)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立项专业,目前是山东省唯一具有化妆品及日用洗涤用品的特色专业,主要侧重于化妆品及洗涤用品领域人才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侧重于能源有机化工领域,主要培养石油化工、煤炭化工等能源领域的化学工艺设计、开发研究的人才;化学专业侧重于合成化学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进行新材料和产品的研发;制药工程专业侧重于化学制药领域,主要培养具备药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质量控制、新工艺新设备改造等方面能力的人才;药物制剂专业是一个较新的专业,目前我省只有少数几个高校开设此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另外,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还组建了一个应用化学国际班,与芬兰坦佩雷大学、美国拉马尔大学等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实行全英语授课,最后一年选拔优秀学生赴这两所大学继续深造,学分互认,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后,可授予双学位。

 

2

化工制药类专业研究对象及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化工类的三个专业(化学、化工、应化)主要目标是培养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教学工作及生产工艺流程设计的高级专业人才;制药类的两个专业(制药、药剂)旨在培养掌握化学药物学原理、制备和生产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工艺流程,具有从事化学药物合成、新药物研制、药物生产过程及药品质量控制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

化工制药类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如何?

 

化工制药类专业培养的人才都是为化工及相关行业服务的。化工行业在我国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社会对化工制药类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化工制药类专业人才就业面广、就业选择余地大。例如:石油化工企业、制药企业、油漆涂料企业、化妆品企业、香精香料生产企业,橡胶等生产企业等,均需要大量的化工制药类专业技术人才从事生产及管理工作。另外,专利代理、某些法律工作、银行某些部门等等也需要一部分具有化工制药类专业背景的人才。

 

4

化工制药类考研容易吗?

 

我国化工制药类学科的硕士点、博士点众多,研究生招生量大,化学化工专业的学生考研录取比例很高。每年我院大量的化工制药类专业的学生通过考研进一步深造,现有相当一部分在中科院各研究所、高等学校等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5

化工制药类能报考公务员吗?

 

从每年的省、市公务员招聘简章来看,对化工制药类考生的需求量不仅数量多,而且范围十分广泛。如省市级质量技术管理岗位、进出口检验岗位、海关岗位、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检测岗位、环境监测岗位、教师岗位以及科研院所等,对化工制药类毕业生需求量都较多。

 

6

对考生报考有什么样的指导意见?

 

化学、化工类专业应用性强,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形势好。考生最好在报考前通过网络、社会调查等形式对化学、化工类各个专业进行了解,根据自己的兴趣,及早确定自己的专业目标和将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