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5个本科专业。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精细化学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合成革化学与工程、生物质化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环境化学;拥有材料化工类、生物医药类等2个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共1800余人。

学院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以及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轻工精细化学品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151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46人。教师中112人具有博士学位,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山东省优青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博士生导师6人。学院重视团队建设,建有11个科研团队。每年科研总经费1500万元以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5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化学学科已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本科生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3+1”教育模式,设有应用化学国际实验班,采用1.5+2+0.5培养模式,学生获得国内外两个学士学位。

20175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合并组成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与来自原山东省科学院一批研究所(中心)启动科教融合,在申报博士点、培养研究生、本科生等工作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壮大了学院的教学科研队伍,提升了学院的办学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