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概述

药物制剂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也是我校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条件先进。现有药专业师资24人,博士21人,教授5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泰山学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行业教师10人,人才结构合理,形成了完备的教学团队梯队。近五年主持国家级课题50余项,省部级100余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获国家、省部级奖项15项,到位科研经费8000余万专业采用“订单式”学生培养,形成以学生为主、以工程项目为驱动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毕业前获得良好的实践与训练,更好地适应行业需求。

二、专业特色

采用2+1+1”科教产融合教育模式。本科生前两年在学校进行通识教育与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大三阶段在专业课程中引入科技创新理念及科研项目实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四依托企业平台进行实践教学,完成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专业采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推动人才与产业对接、教学与产业对接、需求与发展对接,增强学生就业方向与专业的适配度,提高社会就业满意度,为我省制药行业的健康发展持续发力。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药物制剂研究、开发、生产技术改造及质量控制等创新性人才。毕业后主要在医药院校、药物研究机构、企业新药研发中心、医院临床药学研究中心、药检所等从事药物制剂设计、研究与开发等工作,也可在各类药厂、医药公司从事药品生产、检验或销售工作。近年来,考研率超过40%,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本专业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社会口碑,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