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概况

化学专业始建于2004年,2011年获批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17年化学学科成为我校第一个进入全球ESI前1%的学科,并获批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建有山东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博士48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泰山学者1人、省杰青1人。本专业教风严谨,学术水平高,化学专业采用“两制三化培养模式,即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有志于在化学相关领域继续深造的拔尖人才。

二、培养目标

化学是物质科学的中心学科,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有志于服务山东省“十强产业”等重大战略需求、综合素质优秀的化学类基础学科专业拔尖人才。结合原山东省科学院特别是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的科研力量,通过科教融合,提供独具特色的优质本科教育,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学科基础,掌握合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综合素质全面,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学学科领域继续深造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以及能够能解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化工、安全环保等领域化学问题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三、就业深造

化学专业以培养有志于在化学相关领域继续深造的拔尖人才为特色,2023届本科毕业生初次考研录取率超过51.6%,其中化学学术实验班考研率达到68.8%、双一流高校占比86.4%。主要考取学校有中科大、中科院、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著名高校。就业学生部分考取公务员、事业编,或进入山东昌邑海能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盛迪医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等工作。

四、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