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奖名单已于近日揭晓,我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化学专业200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会贞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刘会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齐鲁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于长春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和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自201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开展科研工作至今,主要致力于可再生碳资源高效定向转化研究,特别提出了木质素中官能团选择性利用的新策略,通过化学键的选择性活化,实现了由复杂分子木质素高选择性制备重要化学品。2015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19年获中国催化新秀奖闵恩泽绿色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等奖项。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截止2019328人获得此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