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高中研学基地介绍

发布时间:2018-11-20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一、基地概况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应用化学高中研学基地包括日用化学品制备实验室、细胞实验室、化妆品功效评价实验室、洗涤剂功效测评实验室四个实验室,研学过程涵盖化学知识普及、参观学习、学生动手制作小产品、皮肤测试体验等内容。


二、研学基地实验室介绍


1)日用化妆品制备实验室   

  日用化学品制备实验室拥有乳化均质机、搅拌器、水浴锅、表面张力仪粘度计pH计等产品制备及检测设备,能满足市面上大多数化妆品和洗涤产品的制备所需。

研学师生可以在实验室内亲自体验和动手制备手工皂、面膜、洗手液、口红等小产品。


2)细胞实验室

细胞培养实验室是严格遵守标准微生物学准则和技术建造的万级净化无尘室,配备有流式细胞仪、二氧化碳细胞培养箱、徕卡倒置生物显微镜、奥林巴斯荧光显微镜、酶标仪等专业仪器。该实验室主要承担化妆品活性成分细胞及分子层面作用机理及安全性研究工作。

研学师生可以通过参观细胞实验室了解细胞方面的知识和活性成分机理研究。


3)化妆品功效性评价实验室


化妆品功效评价实验室内拥有面部图像分析系统(VISIA)、毛发检测仪、透皮吸收仪、MPA580皮肤检测分析系统、SPF-290AS防晒测试仪、皮肤超声仪等高端仪器设备,其中,MPA580皮肤检测分析系统包括皮肤弹性、角质层含水量、黑红色素含量、皮肤光泽度、经皮水分散失量、皮肤颜色、皮肤pH值、皮肤油脂含量,通过面部图像分析系统(VISIA)可了解皮肤的斑点、纹理、毛孔、皱纹、棕色斑、紫外色斑、红区、紫质共八项内容,全面了解皮肤水平和状态。

研学师生可以在实验室内进行皮肤测试,了解自己的肌肤类型,感受高科技带来的产品感官体验。


4)洗涤剂功效测评实验室

该实验室拥有立式去污机、表面张力仪、罗氏泡沫仪等洗涤产品功效评价的检测设备,能让研学师生了解洗涤产品去污过程,增加对日化产品的直观认识,提升对化学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