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队伍  本学科共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博士29人,组建了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的“139”研究团队。学科队伍中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在他们的带动下,整体研究实力明显增强,学术水平稳步提高。
科学研究  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32项,企业横向课题43项,科研项目经费达1100万元,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先后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被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14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厅局级奖励16项:为企业创造利税2亿多元。
人才培养  依托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化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培养硕士生8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很多已经成为省内外高分子领域的科研和管理骨干。有大量本科生考取了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80%,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比赛、山东省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得国家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等奖项。先后建设了16个实践实习基地,2个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90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省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就业率达100%。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条件建设  学校一贯重视对本学科建设经费的投入,先后投入800多万元,新上了AFM、NMR、高效凝胶渗透色谱/动态光散射联用仪、DSC等大型仪器设备,大大加强了学科的硬件建设。

学术交流  重视学术交流,学科成员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分别与美国、英国等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研活动,合作科研项目7项,与华盛顿大学、名古屋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所、山东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