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学部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05作者:化学与制药学部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化工学院

根据校()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通知》及学部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严防开学期间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31日,化药学部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红线》,扎实开展安全开学“第一课”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员为学部全体研究生及开展本科毕业实习的2020级本科生。化药学部副主任赵汝松、学部党政办公室葛长军等参加此次安全培训会活动。赵汝松主持本次培训会。



首先,赵汝松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动员全体学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安全意识,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培训能够增长安全知识,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及自救能力。



接下来,葛长军为同学们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他通过一般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化学废弃物处置,应急救援等六个方面,结合各类实验室安全案例,对实验室安全知识及学部各项实验室安全制度进行了全面讲解。培训后葛长军详细讲解火灾逃生面具的使用方法,并让同学体验火灾逃生面具的实际操作,带领同学们实地了解中心消防通道的位置,学习了消防水带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最后进行现场灭火消防演练。面对现场燃烧的熊熊火焰,同学们沉着冷静,迅速拿起灭火器,利用刚学的知识进行灭火,刚才还火势旺盛的柴堆被迅速扑灭。





最后,全体学生共同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红线》,通过观看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时刻提醒我们要汲取教训,深刻反思,以案为鉴,增强安全意识。


化药学部一直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经过实验室安全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为了检验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情况,34日上午,对全体新进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准入考试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的同学们将正式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