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研习复圣文化,传承中华家训

发布时间:2019-07-12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710日,社会实践小队返回复圣文化基地深入了解复圣文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家训区,听取了教员对于颜渊之风,家风基石雕塑、家风乐道雕塑、观过知仁门的讲解,并对基地的家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了解。然后前往学训区和德训区实地参观学习。

当天下午,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游览了国学堂、中华家风馆等地。在国学堂,工作人员指导队员们换上了汉服,队员们在临摹颜氏家训的同时也用心体会着颜氏家风所散发的独有魅力;中华家风馆则采用互动体验手法,依次向队员们演绎了百家风、儒家风、中国风三大文化现象,并且借此向各位传达了家风是家族传承的基因、民族凝聚的力量、社会进步的动力的文化理念。

复圣文化基地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为文化主题逐一展现了复圣颜子立身处世、治家为学的思想。基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对深度挖掘和阐释颜子思想、学术、文化等内涵及复圣文化的发展有着深厚意义,同时对于建设厚德、仁人、修身、齐家、治政的政治文化,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照例对当天的研习进行了集体讨论汇总,受益匪浅。

近年来,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师生注重新时代文明建设,通过各种文明礼仪的示范效应及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传递给广大学生。

本次活动,大家在耳濡目染中滋润心灵、陶冶性情,最大限度地放大优秀家风家训示范效应,教育大学生们争做传承美德的新时代好少年,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