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举办第三届“礼敬国学·滋养青春 ”传统礼仪演绎大赛

发布时间:2018-06-01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传统文化修养,5月2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承办的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之第三届“礼敬国学·滋养青春”传统礼仪演绎大赛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宣传部、校团委、校保卫处及各学院(部)团委老师、20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在比赛中,各代表队参赛选手着典雅秀丽的汉服,按抽签顺序进行传统礼仪展示。选手们以《朱子家礼》为准,在还原中华传统礼仪基础上,根据抽取到的艺人”、“儒商”、“谏官”、“医者”、“塾师”等关键词自由选取历史背景,通过演绎展示出其中的意义及价值观。从慕茗而来以礼相待》的茶道清香以史为鉴以谏为正》的为官之道,从伯牙与子期的至交典范李清照与赵明诚的爱情写照,参赛选手的演绎紧扣主题、形式新颖、设计巧妙、内容丰富将加冠礼、拜师礼、医者礼、出征礼等中华传统礼仪融入表演之中,再现了国礼的端庄典雅、大气自然,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茶烟礼韵慕茗而来以礼相待“礼”聚生涯团队的《师说》荣获比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传统文化礼仪氛围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尚品德,践行文明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