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二元式公寓建设之“诗词描绘我的家”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13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化工学院

为了进一步落实“二元式公寓建设”方案创造美好的生活空间,打造宜居公寓环境,营造宿舍文化氛围,展示大学生精神面貌。611日下午,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在食工楼B109举办了二元式公寓建设之“诗词描绘我的家”活动。本次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参赛,28个宿舍进入最终决赛,团委辅导员任寰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要求宿舍成员用经典古诗词或自创诗描绘自己宿舍和舍友友情等方面或者用宿舍全体成员的名字,创作一首诗或对联,并能解释其含义,或者用一句诗命名自己的宿舍名等形式。比赛过程中,各个宿舍的代表都积极地展示了自己宿舍创作的诗词所蕴含的意义,同学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表述了自己的宿舍文化和舍风。4#225的同学用舍友的名字赋诗一首:林莺何处吟筝柱,婷在骊驹白玉珂。娇姿骏骨价应齐,燕子飞来窥画栋。苏幕遮阑笑语随,萌箫人去玉楼空。13#517的小伙子们用一首气宇轩昂的诗表达了他们的豪情壮志:广有建树锐意进取,鑫之所向志存高远。贤德淑才博览群书,臣心静气王哲风范。

此外,学院还准备了笔墨纸砚,让同学们体验用毛笔书写下自己创作的诗或者对联。化工与制药专业李阳说:“这种比赛的形式非常新颖,增加了我们宿舍的凝聚力,第一次用毛笔写字,感受书法的魅力”。最终,通过诗词的构思、表达、书法作品等综合表现,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六名。

  本次活动,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带动学生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发挥宿舍集体的想象力与智慧,增进寝室的凝聚力,推动了宿舍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