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2016“筑梦童年”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6-07-17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716日上午,迎着晨曦,伴着朝阳,由化工学院组建的2016“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式踏上了征程。本次社会实践队共有队员21人,在学院团委书记孔繁繁和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奔赴菏泽市郓城县陈坡乡杨寺村,开展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实践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杨寺小学的课堂里,与留守儿童们举行了简单而又温馨的见面仪式;在双方自我介绍和相互了解后,队员们完成了团队成员与留守儿童之间的结对;实践队员们用温暖的笑容和亲切的问候缓解了与留守儿童之间的陌生感和距离感;紧接着,实践队的成员们与留守儿童进行了课业辅导、学习方法指导以及心理健康疏导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一上午的破冰行动,留守儿童们和实践队的成员们已经玩得不亦乐乎,其乐融融。

下午,短暂的休息过后,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走访了杨寺村的部分村民,围绕“互联网+”和杨寺村留守儿童第二课堂教育现状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村民对互联网知识运用和第二课堂的普及程度。

随后,在杨寺小学的教室举办了实践队成员们与留守儿童的亲情陪伴活动。实践队代表向留守儿童赠予彩色铅笔、蜡笔、剪刀、彩纸等手工用品,和孩子们一起绘制了关于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相关主题的手抄报、折纸、剪纸作品。这一系列活动,不仅帮助孩子们了解了中国传统剪纸折纸工艺,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

今天的实践活动,增加了实践队员和留守儿童彼此之间的亲近感,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实践队带来的温暖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