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全日制专业硕士《化工专业实践》大纲

发布时间:2014-11-18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领域企业生产实践教学大纲

 

 

一、实践目的

企业生产实践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目的是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提炼科学问题的能力,尤其培养学生在技术方案构思、化工工艺流程设计、工艺计算、问题解决措施及成本核算等基本工作实践方面的能力。使学生熟悉化工生产过程相关的生产设备特征、选型依据及操作要领;通过实践过程的实施,学生能够进行简单的化工工艺的设计及相关材料的组织。

二、实践内容与时间安排

1、掌握化工厂安全与环保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1-2个月)

2、熟悉工厂的生产工艺过程及过程分析要点。(1-2个月)

3、掌握化工厂厂区、车间设备布置和管道布置特点与规范。(1-2个月)

4、掌握化工厂单元操作原理和具体控制方式。(1-2个月)

5、掌握化工厂相关分析化验操作过程及操作原理,完成1-3项分析化验指标的分析操作过程。(1-2个月)

6、掌握化工厂控制平台的组成,实践化工过程开工、运行和停工的控制方法。(1-2个月)

三、实践时间

本项实践在第三至第五学期进行,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2个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全部个人培养计划的课程学习方可进入专业实践阶段。

四、实践方式

由校内导师安排,到有合作培养计划签约的企业驻厂实践,期间由企业指派的工程技术人员指导,跟班顶岗实践。专业实践可以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企业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1、由校内导师结合自身承担的应用型课题,安排学生的专业实践环节。

2、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利用企业的资源,由校外导师负责安排相应的专业实践环节。

3、依托省级、校级、学院等的企业研究专业实践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由学院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去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4、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经导师同意,自行联系实践单位。

在学院和导师的统筹安排下,研究生参加上述实践项目的一种或一种以上,累计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半年,以达到专业实践环节的培养目标。

五、实践场所                        

  具备典型的化工生产工艺的企业。

六、实践要求

1、实践工作量要求

按照实践的内容及实践计划完成以下工作。

(1) 与企业管理人员结合,做好实践大纲的撰写和熟悉工厂环境。

(2) 完成实践日志及周总结:每天实践结束后记录实践过程及结合理论思考分析得到的学习心得。每周实践结束,总结一周实践收获及存在问题,做好下一周实践计划。

(3)实践月汇报:每月底书面向导师汇报一次实践情况。

(4)在实践完成后,按实践内容要求撰写实践报告。

2、实践纪律

(1)必须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

(2)实践时间不得擅自离开。

(3)严格遵守安全制度,防止人身伤害和设备事故发生,爱护实验仪器设备等公共设施。

(4)实践中不得迟到早退和缺席,离开实践场地必须经指导教师批准后方可离开。对未请假不参加实践者,按不及格处理。

(5)实践指导教师对违纪学生有权终止实践或提出处分意见。

七、实践考核办法及成绩评定标准

1.考核小组

考核小组由学院负责人、导师、专家和研究生秘书组成。

2.实践环节的成绩评定

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总结报告。生产实践考核与成绩评定根据学生在实践期间的学习态度,在生产实践中掌握实践内容情况以及实践日记、实践报告质量,经指导教师、实践单位、学院综合考核评定。实践总成绩按百分记分。经导师及学院考核并填写意见后,报研究生处审批。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

评定依据:

1、实践单位评价(态度及表现、工作完成质量情况等)(40分)。

2、实践资料(实践日记、周总结、月汇报、实践报告)完整情况(60分)。

八、参考书

[1] 化工工艺设计手册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9.

[2] 姚玉英. 化工原理(上、下)册,天津大学出版社, 1998

[3] 陈洪钫, 刘家祺. 化工分离过程. 化学工业出版社, 1995

[4] 孙兰义. 石油化工管道安装设计便查手册, 中国石化出版社,2010

[5] 黄岳元,保宇,化工环保与安全技术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