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新西兰科学院院士作客齐鲁工大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4-11-01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1030下午,新西兰科学院院士、国际电化学会电分析化学分会主席、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艾莉森·唐纳德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5楼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把碳妆扮一番:在碳表面共价结合单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国伟教授主持,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研究生和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艾莉森·唐纳德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固体材料表面修饰的基本知识,然后介绍了她领导的课题组近期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她说,对固体表面进行修饰可以赋予固体材料以新的性能,例如抗腐蚀性、抗磨损性、生物相容性等,表面修饰后的材料在分子电子学、传感器、微流和纳流系统、催化性电极等领域有广泛的用途。她告诉学生们,她的课题组近期的研究目标是在固体表面牢固地结合单分子层,且该分子层由两种有机分子组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的课题组尝试了两条技术路线:其一是玻璃碳表面结合重氮盐,再将芳香基重氮盐嫁接到受保护的重氮盐上;其二是在玻璃碳表面分两步直接化学键合有机分子。用原子力显微镜进行检测的结果表明,采用第一种技术路线容易形成多层分子膜,很难形成分子单层;采用第二种技术路线可以实现两类分子以单分子层形式键合到碳材料表面。此外在分子单层上可以进一步发生耦合反应以得到特殊用途的固体表面。

学术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不仅与艾莉森·唐纳德教授探讨了学术问题,研究生们还就如何产生创意、如何阅读文献等学习生活中感到困惑的问题与唐纳德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