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轻工业学院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
 
   山东轻工业学院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是集知识产权研究、知识产权咨询及知识产权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本中心工作人员具有丰富的专利工作经验,可以对国内外各项知识产权进行全方位的策划及保护。中心始终秉承“诚实、守信、专业、高效”的工作宗旨,致力于辅助客户塑造一流的形象、一流的品牌,并使公司的无形资产纳入法律保护范围。
   曾为山东多家企业(均为高新企业)提供专利分析、专利预警、专利规避设计,帮助企业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在国外公司大量进行专利布局的状况下,为企业进行有效的专利规避涉及,避免专利侵权;为企业产品出口进行有效的专利纠纷预警和防范。
   不仅如此,本中心还为企业提供研发立项初期的专利检索和专利分析服务,使企业了解国内外专利状况、有效避免重复研发和侵权,节省研发经费、规避侵权风险。

 

 

化妆品研究中心

   化妆品研究所是一个以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为依托,在行业内著名专家指导下,由一批中青年专家学者专业从事新型化妆品科研开发、化妆品检测和行业咨询服务的实体。研究所集教学与科研、人才培养、产品开发、技术支持和服务为一体,以立足济南、服务山东、面向全国为发展宗旨,致力于推动高校产学研工程的发展,加速创新工程的建设。化妆品研究所定位为以化妆品专业教学和科研开发为核心,努力寻求培养化妆品行业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开发新型专门化妆品,加速我省和整个行业内化妆品业的发展。
化妆品研究所主要工作内容:
1、专业教学
   (1)化妆品学------原料性能、设备使用、配制原理、工艺流程、产品质量检验和功效评价方法。
   (2)新型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性能研究与应用。
2、科研
   (1)新型化妆品原料的研发,包括表面活性剂、润肤剂和功能性添加剂的合成、性能研究与功效评价。
   (2)新型化妆品配方设计和工艺流程研究。
3、技术服务和培训
   (1)化妆品化验员培训:主要包括化妆品感官、理化指标和细菌总数检验。
   (2)化妆品技术员培训:主要包括发用化妆品(洗发和护发类)、护肤化妆品(清洁类、美白、防晒、保湿和抗衰老等)原料性能、配制原理和工艺流程培训,可提供相应化妆品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相应技术难题。

 

化工新材料与分离过程研究所


   主要从事新型化工材料和分离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包括新型能源化工材料和新型化工分离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和应用,新型分离技术(膜分离技术、超临界流体技术、微波萃取技术、超声提取、反应精馏等)的工艺与设备开发、传统化工分离技术的改进、分离技术的耦合等。研究所的研究基础厚实,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显著,可以为社会各界提供高度专业的新材料和分离技术与工艺的研发和过程设计服务,解决工程领域的有关疑难问题。 
   研究所具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研究开发团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6人,以及讲师、研究生等人员近二十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近年来,研究团队共承担完成省市各类纵向课题15项,包括山东省科技攻关、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等,企业合作项目7项。已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被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3项。研究所人员主持和参与完成的成果共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