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设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应用化学、药物制剂、药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化学专业属于省一流学科引领的基础拔尖人才培养专业,药学和药物制剂专业属于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学部本科生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教育模式,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生未来”为导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高端化工和医药。发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势,全面促成科研资源服务于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产学研用创”人才培养模式,厚基础,重实践,提升学生自信心和竞争力;培养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化学,化工、能源、医药、新材料和安全环保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 、生产管理、市场开拓和安全评价等工作,并能很好的发挥作用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年底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在45%以上,其中“双一流”高校考研占比50%以上。“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卓越工程师”方面,为山东乃至全国化工和制药行业提供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全链条人才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