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概况

制药工程专业始建于2000年,2013年制药工程硕士点获批并招生,2020年,本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办学24年以来,本专业不断加强师资和硬件条件建设,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师资队伍,满足了专业办学需要。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博士37人,硕士15人。近年来承担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学科基础,注重发展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创新能力,旨在培养能在制药及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或从事药品生产研发、工程设计、监督管理、流通经营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以化学学科(ESI前1%)为依托,围绕制药工程设计和关键技术设置课程体系,专业定位为化学制药。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适应制药产业发展和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制药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专业表达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团队合作与沟通等可持续发展素质,能在制药及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或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工程设计、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就业深造

本专业至今已经成功输送了19届毕业生培养学生近3000名,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主要在药物研发企业或审批监管机构,从事药品生产与管理、药品研发、工程设计、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考研率和就业率全校名列前茅,专业对口率80%以上。近三届考研率45%以上,其中考取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院校研究生130余人。主要就业单位有:齐鲁制药、恒瑞医药、鲁南制药等大中型制药企业。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四、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