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学术实验班

为加速推进科教融合,建设一流本科,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结合实际,出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文件,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针对学校计划,充分利用学术科研平台服务本科培养,满足大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创业的需求,以全球ESI前1%、山东省一流学科为基础的化学专业为试点,成立了学术实验班,全院遴选35名学生组成,将秉承科学研究的培养思路,学习科学家的探索精神,深度“科教融合”,培养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兼备、具有一定科研素养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化学学术实验班培养模式:

1)培养目标

培养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兼备、具有一定科研素养的应用研究型人才;形成一套独立的思维方法和一种不变应万变的自信能力;进入“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并很好地发挥作用。

2)培养方式

导学制,科研的培养方式。

3)资源配置

单独编班,人数不多于35人。

4)师资方面

学术骨干担任导师,实行一对一指导,配备专职班主任2名和辅导员1名。

教师科研进课堂,成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和科研服务五个教研小组,分析课程知识体系和研究教学改革方向,实行师资队伍的引进和培养。

不局限于本专业教师,充分发掘好校(院)的师资,为学生配置合适的指导老师和科研条件。 

5)课程体系

① 夯实专业基础课:实行全新的“小班化后的小组化”翻转课堂方式上课,由2位主讲教师和2位教师助理负责教学任务,采用智慧化教室,实行任务主导、小组讨论和线上线下答疑为主要学习方法的教学模式。

科研学分:科研活动为必修课,共4个学期(包括大二和大三,共4学期),要求学生每学期参加汇报和答辩。

科技竞赛学分:化学专业相关的科技竞赛指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包括校级或者校级以上竞赛,学生为第一参与人。

会议学分:参加国家级或者国际学术会议一次。

校外科研活动学分:双一流学校科研活动(实验,夏令营,修学分等)替代各种校外工厂实习,累计2周。

名师进讲堂:校内外名师进讲堂,开拓思路,坚定信念,树立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