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学部李天铎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2-12-24作者:化学与制药学部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化工学院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通过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学部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经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学部李天铎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李天铎,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现任山东省轻工助剂重点实验室主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济南市科技明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环氧硅氧烷与胶原多肽界面接枝反应及梯度模的制备研究”、“低分散度聚氨酯的合成研究”、“氟、硅嵌段共聚物的合成及其功能梯度膜的研究”,教育部重点项目“二乙基-2,3-环氧丙基-[3-(甲基二甲氧基)]硅丙基氯化铵的合成”,“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高性能汽车内饰革的研发及产业化”,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季铵型聚硅氧烷的合成及性能研究”,山东省博士基金项目“由制革下脚料研制蛋白涂饰剂”等。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山东高等学校优质科研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成立于1990年,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目前,科学院设立24个学部,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科学院外籍院士包括了全球48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其中有多位中国两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