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晨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0-11-13作者:周国伟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分子识别材料化学团队李学晨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中科院一区TOPIF=42.846)以第一作者发表题为Organic fluorescent probes for monitoring autophagy in living cells的综述型论文。

自噬作为细胞中普遍存在的降解过程,在各种生物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异常的自噬与衰老、神经紊乱、癌症等许多疾病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监测活细胞的自噬过程对生物学研究和相关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实时、原位地监测自噬过程,近年来各式各样的有机荧光探针因其染色工艺简便、分子设计灵活、检测接近无损等优点而被开发出来。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一有趣的前沿课题还未见报道。本文重点介绍了有机荧光探针在监测活细胞自噬过程中的最新突破成果,特别是基于自噬过程中几种微环境变化的探针设计策略,以及自噬过程中的响应机制和生物成像应用;讨论了所开发探针的缺点和局限性,如易受干扰、不能监测整个过程、缺乏临床应用等;最后,作者着重强调了目前该领域所存在的一些挑战。本文将会促进开发更优异的荧光探针,从而进一步揭示细胞内自噬的作用机制。

李学晨博士于2019年加入化学与化工学院分子识别材料化学团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有机生物荧光探针方面的研究,在荧光探针功能化设计、合成及在细胞成像的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Analytical Chemistry, Chemical Scienc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CS0089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