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化学与化工学院欧阳俊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08作者:董成稳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欧阳俊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25.245)上发表题为“Superparaelectric (Ba0.95,Sr0.05)(Zr0.2,Ti0.8)O3 Ultracapacitors”的最新研究成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通讯单位,欧阳俊教授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合作单位包括山东大学、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美国马里兰大学、清华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和湘潭大学。课题组研究生王坤为论文第一作者。

  该工作结合缓冲层技术并降低制备温度至150oC以下,在溅射沉积的(Ba0.95,Sr0.05)(Zr0.2,Ti0.8)O3BSZT)薄膜内,实现了纳米尺度极化微区(直径2-3纳米)在宏观非晶态基体中的均匀弥散分布,这一满足尺寸和分散性要求的“超顺电态”被充分的结构分析和性能测试实验得以严格证明。获得的超顺电BSZT薄膜具有良好的介电和储能性能,可回收储能密度高达102-105 J/cm3, 储能效率稳定在90% 左右。其超顺电物态亦赋予该薄膜电容器优异的高场和高频率特性,击穿电场高达6 MV/cm, 威布尔模量~29,其介电常数在高达15GHz的测试频率或300oC的外界温度下基本保持不变。 研究进一步表明,纳米极性微区随温度的演化机制,是与尺寸相关并由温度驱动的超顺电态à顺电态相变。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001778

近期,欧阳俊教授还以唯一通讯作者,分别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Scripta Materialia发表题为Integration-Friendly, Chemically Stoichiometric BiFeO3 Films with a Piezoelectric Performance Challenging that of PZT“Nonlinear electric field dependence of the transverse piezoelectric response in a (001) ferroelectric film”的最新研究成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分别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论文链接: https://dx.doi.org/10.1021/acsami.0c07155https://doi.org/10.1016/j.scriptamat.2020.08.006)

   阳俊教授于201912月加入本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并组建了新能源材料化学与功能器件科研团队。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齐鲁工业大学高端人才引进科研启动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ta Materialia, Scripta Materialia》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数十篇获中国发明专利7件、国外专利1。该项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齐鲁工业大学高端人才引进启动基金齐鲁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基金苏州市纳米科技专项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