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应用化学国际实验班简介

 2013年正式成立的齐鲁工业大学应化国际班,是山东省特色名校专业建设项目之一。以应用化学专业为依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科实验班。

国际班采用国内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混合编班,全英文授课,从大二开始与国外大学交换或者双学位方式进行培养。目前已向欧美等国家输送交换交流学生60多名。接收来自美国、芬兰、印度的本科生、研究生11名。从2014年和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以下简称TAMK)签订协议,实行双学位培养模式,201712月,经过与芬兰TAMK深入交流讨论,TAMK与我校正式签订“1+2+1”联合培养项目,决定成立“应用化学国际实验班”(注:以下简称国际实验班),共同培养国际化顶尖人才,名额由之前的每年至多选派6名同学进行交换,增加为每年可派送至少20名同学的整班联合培养,即:国际实验班的学生,第一学年在齐鲁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学习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第二、三学年赴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专业课程;第四学年回到齐鲁工业大学完成本科毕业论文(或设计),成绩合格者,同时授予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分别颁发的学士学位。

2019114日,中芬两国元首共同确立的《关于推进芬中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工作计划(2019-2023)》中,该“1+2+1”办学模式被列入中-芬政府间合作项目,我校受邀参与了2019826日《中芬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启动会和校长论坛,并在大会上与芬兰TAMK合作高校一起介绍了我们七年的合作办学经验。

二、合作院校简介

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是一所公立应用型科技大学,该校于1996年由坦佩雷理工研究院(1886年成立)、坦佩雷贸易学院(1890年成立)、库鲁林业学院(1937年成立)及坦佩雷艺术传媒学院(1991年成立)四所学校合并而成。在校生规模10000人。该校将于20191月与同市的另外两所综合性大学(坦佩雷理工大学、坦佩雷大学)合校,合校后其综合实力将位居芬兰前三。

截止目前,我校赴TAMK参与双学位项目学习的学生累计47人,全部获得TAMK学位和齐鲁工业大学双学位,交换后申研成功率达90%TAMK来我校交换交流留学生6人,获得我校学位3人。

三、国际实验班招生

3.1、招生对象:每年入学伊始,面向齐鲁工业大学新入学的所有理科、工科方向的本科生进行选拔。2019年计划招收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国际实验班。通过网络、电视、宣讲等多方面宣传国际班,邀请优秀高中学生参加我校组织的夏令营,进行科研启蒙。预计费用20万。

3.2、报名方式:登录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官网http://hgxy.qlu.edu.cn下载报名表或者报到后直接到化工学院办公室报名。

3.3、选拔、录取:经过笔试及面试(英语口语面试)根据综合能力进行选拔,择优录取。最终经过公示无异议后,招收30人进入应化国际实验班进行培养。小班教学,精英培养。

3.4、大一学年强化英语基础能力,专业英语能力培养。专业方面,采用国外英文版教材,全英文授课;英语方面,聘请专业雅思培训机构为国际实验班进行系统科学的培训。英语能力是交换交流及以后申请国外读研的重要保障。整班的强化培训效果明显,预期在集中培训后,国际实验班雅思成绩全部达到6.0及以上,从而达到交换学校的要求。预计费用20万元。

3.5、提供国际留学奖学金。TAMK的交换学费每生每年9000欧(相当于7RMB),生活费5RMB,出国交换两年的费用约24RMB,为深化我院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保障与TAMK签订的1+2+1国际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鼓励和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国际实验班,学院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在TAMK交换期间,提供每生7/每年的奖学金,预计费用每年210万,两年共计420万。

3.6、学生短期交换交流:计划利用寒暑假分批30人次学生赴美国、英国、芬兰等世界一流大学大学进行为期2周的summer schoolwinter school专题课程学习。目的是提前使学生适应国外生活、学习氛围和方式。增强学生对国外高校的了解程度,增加他们国外申研的信心。在2019年暑假组织举办有海外留学生参加的暑期学校,增进学生相互交流,加强学院对外宣传。费用预计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