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化工学院雷锋月系列活动丨志愿者篇(一)

发布时间:2020-03-12作者:郭梦玉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一个月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每一个人的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学子心系疫情、学习雷锋、奉献自己,在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中。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



化工制药类19级3班 刘佳琪:我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我愿“随时待命,随时参战”,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我想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我主要是在网课的课余时间去街道的路口排查出入人员和车辆,虽然现在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帮社区誊写社区人员的信息,以便社区进行走访。虽然工作有些繁琐,但我觉得很快乐,因为我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我知道我的工作在整场战“疫”中并不关键,但“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抗“疫”的胜利最终靠的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争,是一场人民战争,在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此时此刻有无数个青年志愿者和我一样在为防疫工作默默地努力着、奉献着。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药学19级1班巩玉秀:此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全国各地相继“沦陷”,国外疫情日益加重。但在全国人民不懈的努力下,我国疫情情得到有效控制。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走在防疫前列,积极投入志愿工作。于是我便加入了我们村的志愿工作中,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

我们村位于多个村庄的中枢位置,人流量大、人员出入频繁等情况对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村里早早地设置了防疫站点,且参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人数众多,我们村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防控体系。每天清晨都有志愿者去接替通宵执勤人员,从他们手中接过袖章、体温计、消毒水。我每天执勤的内容一般是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定时消毒。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不理解我们的防疫工作,认为我们没有必要盘查的那么细致,也应该让私家车自由经过,觉得我们耽误了他们的事。但人们逐渐了解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都变得很体谅,也很少再出门了。即使出门,也会自觉扫码登记、自觉测量体温。而且,来站点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有些村民也会来给我们送饭送水,跟我们说一声辛苦。

经过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祖国的众志成城,我们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隔离在家的普通民众,全国上下凝聚一心,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共同抗击疫情。春天悄然来临,疫情结束还会远吗?

 

 疫情时期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同志”,让我们为他们鼓掌,为化工学子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