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化工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作者:郭梦玉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使中国青年大学生明白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停课不停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响应,认真观看此次思政大课。


全国各地大学生数量庞大,一同观看,网络卡顿、不流畅等问题接踵而至。但化工学院学子们并未因此放弃观看直播的想法,他们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观看直播,我院党委书记王洪彬更是通过视频转播的方式带领化工学子顺利观看。利用在线签到的方式,以确保每位学生按时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

此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成功收看,使化工学子对中国人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下面是部分学生的观后感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作为大学生,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规划人生,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


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救援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防疫。


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一些外卖平台利用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此次疫情告诫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与动物和睦相处,不随意猎杀。在这次疫情中,很多海外华人纷纷向国内捐赠口罩、医用防护服,还有许多国家举全国之力来帮助中国,例如巴基斯坦,蒙古等,爱国之志,救援之心,在危难关头展现的淋漓尽致。中国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全民抗疫,全军出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生代力量,非典时期的我们尚在襁褓之中,但此时此刻我们已经长大,现在就是大学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契机,这场特殊时期的思政课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我们都要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团结起来守护好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愿早日摘下口罩,回归校园,笑面相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