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工大送福”困难学生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3作者:王雪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脱贫攻坚政策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情况,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和交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2020年1月11日开始,由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成稳任组长,团委书记苏丽莉,辅导员王雪、郭梦玉、周长远以及优秀学生代表为组员组成家访小组,分别奔赴聊城、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威海等地,陆续对我院17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2020年寒假“工大送福”家访活动。

11号、12号两天,家访小组带着慰问品和学校准备的新年祝福春联礼包先后来到了聊城市冠县崇文街道铺尚村、聊城市临清市魏湾镇李圈村、菏泽市东明县大屯镇龙山集行政村开展了家访。

在这两天的走访过程中,家访小组一行与每名贫困学生及其父母悉心交流,详细询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生活状况,并就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学校的办学思路、学生在校的表现等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及交谈,希望家长能和学校一道努力,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支持学生完成学业。同时,鼓励贫困学子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他们的人。最后针对如何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态度、团结同学、顺利完成学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积极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学院的意见和建议,这也为接下来的家访工作提供了新的借鉴。

本次假期走访是学院资助育人的体现,通过走访不仅给贫困生带去了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使他们感受到化工学院大家庭的浓浓暖意,也有助于辅导员们掌握一手的学生家庭状况,使学校资助工作更加精准,同时建立了学校和家庭交流的纽带,是倾听学生和家长心声、开展关爱教育的直接途径和良好载体,有利于激发学生自立自强的斗志和健康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对促进家校共同成长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