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新青年校友论坛--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07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 2018107日(星期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

(一)室内空气催化净化技术进展

报告人:张长斌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2005年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环境多相催化与表面科学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室内空气催化净化、新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的系列成果。目前,在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等刊物发表SCI学术论文80多篇;参与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已经授权30项。获得了2004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6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得2014年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二)木质素及其衍生物的高效定向转化研究

报告人:刘会贞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于中科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赴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可再生碳资源高效绿色转化。到目前为止,共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包括Science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 Sci Adv等著名期刊。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毕业生,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博士论文入选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三)基于碳-氮分子诱导的新能源材料设计与构筑

报告人:刘节华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安徽省 百人计划、安徽特聘专家。2004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1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曾获国家优秀海外留学生奖(2011),World Future Foundation博士论文奖(2012)。主持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二维材料,快充型二次电池、金属空气电池。部分研究工作被NPG Asia MaterialsNanowerkX-MOL等评为亮点报道。获授权国际专利4项,中国专利1项。

(四)CO2基嵌段共聚物的设计合成及应用

报告人:伍广朋

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工学博士,博导。20057月本科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同年9月在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展结晶性及功能化二氧化碳基高分子材料制备方面的课题研究,2011年底获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22015年先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AMU)和芝加哥大学(UC)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10月以百人计划进入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工作。目前主要从事绿色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和嵌段聚合物薄膜定向组装技术方面的研究。前者的研究致力于探索合成新型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具体包括催化体系的设计优化、聚合方法学的拓展及聚合产物的后续功能化研究;后者侧重利用高分子薄膜材料向半导体行业产业化的过渡。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d. Ed.Nano Lett.Adv. Func. Mater.Macromolecules等期刊上。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013年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201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