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走好大学生活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8-09-18作者:团委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许老师有话说】


2018级同学们:

大家好!

经过紧张艰苦的军训生活后,同学们已经投入到真正的大学学习生活。纵然才上课两天,我想,每个人的感受也是不尽相同。有的会做好课前预习,有的则是无所准备;有的课后感觉比较轻松,有的可能感觉有些茫然和吃力……个中的滋味和原因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此处,我想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提醒大家注意几点事项,希望有助于你起好步,找准方向,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也有它的规律,大学也不例外。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做作业、复习,每周进行阶段复习,不满足于老师布置的作业,等等,道理很简单,关键看你做不做!

2、现在大家说的很普遍的一句话: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请你再次思量下你为什么上大学,你的家人对你怎样的期许,随后,你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本学期不出现挂科,还是考进班级前50%,或者考入前10名,当然立志达到前3名也是极好的。没有目标,就丧失动力!

3、咱们同学都不缺乏学习能力,但更多时候方式缺乏学习的恒心,不能够持之以恒的学习,坚持1周尚可,坚持1个月,难,坚持1学期,更是少之又少。而且,很多同学学习有好恶,选择性学习,有些科目根本不听讲。请你记住,大学设置的任何一门课都有其存在的道理,你也为每门课付出了学费,你的学费是父母的血汗钱。你没有理由,也没有资格浪费青春与金钱!

4、对于学习,可以就近问一下你们2017级的师哥师姐,他们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成绩如何,是不是惨不忍睹,如果没有期中考试对他们的“打脸”,他们的期末考试是不是会很惨。切莫总感觉自我良好,也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放弃学习。学习,没有人能代替你,也不会因为别人同情您而改变你的境遇!

5、许多同学加入了学生会,充满工作激情和热情,我要着重提醒所有班干部、学生会成员:先学习,再工作;明天如果有1小时工作,请你今天牺牲2小时休息、娱乐时间先学习。很多同学为了工作耽误学业,还有的同学学业、工作都耽误了,让老师们对他们感到愧疚,也很无奈。没有加入学生会的同学,不要气馁,今后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你参与和支持,你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拿个好名次,争取奖学金,也不失是一件幸事。

6、舍风、班风对个人的成长影响很大。同宿舍的6个人、8个人好好商量一下自己的小圈子如何成长,不要沉迷于游戏,不要因为自己所谓的“习惯”“爱好”打扰他人正常作息,不要对集体环境的安全卫生漠不关心。某个角度讲,你们“同呼吸,共命运”。班干部主动联系下高年级优秀班集体进行对接,从学风、氛围等多方面开好头

同学们,大学生活已拉开序幕,她很精彩却需要你亲手去打造。他人的好心、意见与建议都是外部因素,关键还在你的付出与坚持。最后想说,其实你只要记住:努力使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你的大学生活就会一帆风顺。

临近仲秋佳节,在此,携全体辅导员祝大家节日快乐,全家幸福!

高兴之余,一定要注意假期安全哦!

有话想说,一气呵成,不再修饰,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你的老师:许有强

                                                     201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