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篇:慎思已然的“八分之一”,笃行未来的“八分之七”

发布时间:2018-02-07作者:许有强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化工学院

【许老师有话说】

大一篇:慎思已然的“八分之一”,笃行未来的“八分之七”

2017级的同学们:

  大家好!

  虽然迎新的热闹场景还清晰地浮现在眼前,你们期中考试后的诧异表情还历历在目,但伴随着你们紧张的学习、老师的教导、丰富的校园活动,你们的大学生活第一学期确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在与其他三个年级同学的交流中,我问了同一个问题:你们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几分,自己有信心应付今后的挑战吗,是在得过且过,还是在戮力前行?!今天,我同样要问你们,你们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在已过去的一学期,当听到很多老师反映2017级同学上课总体比较认真时我很欣慰,但期中考试出现大面积不及格却有如浇了一盆凉水;当看到绝大多数同学积极回应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时我很高兴,但个别同学的消极懈怠、宿舍卫生成绩的起起伏伏又让我不得不紧绷神经;当发现许多同学昂扬向上、多才多艺时我眼前一亮,但部分同学的混混沌沌,缺乏上进心责任心更让我揪心……

  成绩单已出,你是为付出有回报而高兴,还是为些许的不足而感到遗憾。时值假期,且你们都已是成人,不再多说,谨以几点心得与大家共勉:

  1、借助作家梁晓声的四句话,致力做个有文化的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2、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从“八字真经”到“十六字诀”的要求,明晓自己的努力方向。“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

  3、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只是一粒沙、一颗石,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学校正在向“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努力奋进,我们化工学院学子也应有“一流的意识,一流的胆识,一流的素养,一流的情怀”,要勇挑重担,敢为人先。我真心希望大家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要有志气,有志向

道理需要“讲”,更需要“悟”和“做”。古人尚知“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新工大的学子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努力方向,勇担社会职责、家庭责任,有意识、自觉地把实现自我价值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

   祝大家假期愉快,全家幸福!

                                                                       你的老师:许有强

                                                                           2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