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大学生活的主角、编剧与导演

发布时间:2018-01-29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许老师有话说】

大二篇:当好大学生活的主角、编剧与导演

2016级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你们已度过一年半的大学生活,也已由一年级“菜鸟”成长为师哥师姐。回首过去,你们会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几分?是优秀,是良好,是及格,还是得过且过......

有人取得了学习佳绩,有人在工作中得到历练,更有一部分人过得混混沌沌,客观地讲,虽然每个人的收获和遗憾不尽相同,但整体的经历是相对统一的,是对大学生活的熟悉适应。成长离不开校园氛围、教师的培养,但这些都是外因。伴随着第四学期脚步的临近,你们应该具备了规划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乃至今后发展轨迹的能力。现在的你们,要做生活的主人,当好演员,更要学会做编剧和导演,这才是决定成败的内因。演员,就是做好学生该做的事。编剧,就是在统一的情节基础上加入个性内容。导演,就是根据你这个主人公和情节做出合理地次序安排、进度保证,调配你需要的各种因素等。简而话之,今后不但要接受共性教育,还要有自己的个性发展。

如篮球场上角逐,教练再高明,战术再精妙,还是要依靠队员平时的刻苦训练和场上的良好发挥才能获胜。学生就是要学习,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三学期的成绩检验,你挂科几门?!即使都及格了,能对得起父母的辛劳,自己的初心吗?!已然获得奖学金者,如放到同辈学子中去拼杀,胜算几何?!

在许多高校,大二甚至大一的同学,都会“主动”联系专业教师走进实验室,从最基础的训练做起,参与科学研究,培养自己的科学意识。平心而论,我们老师时常抱怨两个问题:一是自己的学校层次不高、水平不够,不能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更高的发展平台;二是学校提供了一定的条件,老师也反复提醒、号召,并多次表达了善意的欢迎时,换来的却是学生的冷漠和无动于衷。同学们,请你玩网游、看网剧、演抖音之余,也睁大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那些知名高校的学子在忙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你们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发展方向等适度拓展视野和能力。如考过四级向六级进军,研修专业技能,考取更高计算机等级,准备雅思、托福,从事社会兼职,参加毕业生招聘会体验一把等。功夫不负有心人,技多不压身,这些是最浅显的道理了。

学习很重要,但不是大学的全部。大学更关注塑造人性,培养人全面发展。正如陆游所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亲。现在,你们是各项工作和活动的主力军,要懂得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抓住尽可能多的机会,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提升自己。一种特长,一次实践,一项荣誉,也许会是你人生关键节点的重要加分项。

人生舞台可大可小,在你们心中;人生道路与目标可近可远,由你选择。水平有限,只能言尽于此,希望能给大家有所借鉴。

祝同学们假期愉快,事事顺利!

  

                                                                   你的老师:许有强

                                                                      201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