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让征兵之火燎大学之原,让强国之心融强军之梦!——致应征青年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8-01-05作者:团委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

你们好!

菁菁校园,神圣的象牙塔,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在这里演绎着多姿多彩的人生,释放着傲人的青春活力。然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参军报国是新世纪青年的热切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讲到,“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目前,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大势所趋,是我国加强国防和建设现代化军队的重要举措,也是当代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和报效祖国的重要方式。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有“六大好处”:一是政治上光荣。当兵既是战士个人政治资本,也是家庭荣耀,受到社会尊重,如果在国防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立功受奖,将会终身感到自豪,“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朝当兵、终身受益”!二是经济上不吃亏。当兵入伍是为国家作贡献、尽义务,不需要花一分钱,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无论是入伍前还是退役复学后的学费全部由国家承担,相当于免费上大学!三是前途上大有可为。入伍如果工作出色,可以入党,转士官,报考军校,学门技术等,对以后就业有较大帮助。退役返校复学,一定条件下可以调换专业,毕业考研、考公务员可以参加专项计划,可以加分;四是素质上得到全面锻炼。部队是个大熔炉,经过部队的锤炼,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意志毅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说话办事普遍比同龄青年稳重成熟。五是社会认可度高。很多企业用人时偏爱退伍军人,因为退伍军人吃苦耐劳、勇敢执着,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也比一般社会大学生要强,有后发优势。另外年轻人谈对象也普遍看好退伍军人,认为他们接受的是正统教育,诚实守信可靠。六是战友情谊是一笔终身财富。人们常说,人际关系有老同学、老战友、老同事、老同乡四种,大多数人认为,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老战友关系最为亲密,无论是谁有困难,战友们都会全力帮助。

近年来,我校在征兵工作中逐渐探索形成了“全校师生齐动员,国防教育记心间,服务学生不怕累,入伍学生捷报传”的工作格局。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更加重视大学生入伍工作,通过学校和地方武装部的积极工作、密切配合,我校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征兵任务。校武装部结合学生军事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国防教育,为国家、为部队输送了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的青年学生,遍及全国各地,至今,已有多名学生经过两年的历练在部队提干、考学、转为士官,多人在服兵役期间荣立功勋,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校内专门设有征兵工作站,为广大同学入伍提供服务。大家可以持续关注“大学生征兵网”。春节过后,2018年的征兵工作将会展开,大家可以通过征兵网查询各种政策并通过网上系统报名。开学后,也可以到各学院学工办和学校征兵工作站进行咨询。学校将根据国家部署和同学们的需要陆续开展征兵宣传和服务工作。

欢迎广大青年朋友们积极投身到国防建设的行列里,为保卫祖国、巩固国防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期望各位家长正确认识学生的发展和规划,尊重孩子的选择,支持和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齐鲁工业大学武装部

                                                 201815

附:征兵入伍时间表(仅供参考,具体以全国征兵网和各地兵役部门公布为准)

时间

项目

主要工作内容

备注

3-5

宣传、咨询、动员及兵役登记

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查询兵役登记和征兵入伍政策并进行兵役登记

兵役登记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必须要进行登记但是登记不一定要入伍

6

报名、办理各种手续

通过全国征兵网报名,按照流程办理各种手续

具体到各学院学工办办理

7

初审和体检

各地武装部进行初审并组织体检

  

女兵报名

公布女兵征集政策并开始报名

  

直招士官

公布直招士官需求,接受报名和组织审核

只针对毕业生

8

女兵审核

女兵办理各种手续并进行审核、体检

  

9月初

定兵、走兵

确定录取人员并组织报到入伍

  

1.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学校国防教育网:http://gfjy.qlu.edu.cn/;齐鲁工大入伍咨询QQ群:431438534

2.学校具体政策请咨询学生所在学院学工办,学校征兵工作站设在大学生综合服务大厅(25号楼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