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透过宿舍成绩谈纪律底线和自律自修

发布时间:2017-10-11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各位同学:

    为提供安全、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每所学校都有明确的学生管理规定。学校以校规为管理依据,学生以校规为行为界限,校规就是你在学校生活 、学习必须遵守的法律。但,现实情况怎样呢?

    以我院开学后的宿舍内务安全检查结果为例。老生都知道,上半年,学院团委带领自律会并全体同学进行了多次、反复的整改,宿舍面貌和检查成绩都有了显著改善。我也曾说过,宿舍的管理应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行动,而不是老师督促、自律会检查的被动行为。说句心里话,让别人管着、说着才去干应干的事,顶多是个高中生,真不是都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大学生应有的表现。而进入本学期,通过前几周的检查结果看,基本又回到了“老路子”、“老状态”。整体排名在倒数45位(你或许可以说后面还有几个呢),每次都有D级宿舍,C级宿舍100多个,每次都有违章用品,其中包括老生宿舍的多个酒精炉。即使有次综合排名到了前半数,可还是有违章用品和D级宿舍,喜忧参半。

多次表达过我的态度:如果在你家,即使脏的如猪窝,我无权过问;但,这是宿舍,是你们共同生活、学习的地方,涉及学校的安全稳定,涉及其他同学的人身、财产安全、身体健康,甚至牵涉同学间的相处、有关同学的发展等,学院就要从严管理,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违犯纪律的同学严肃处理。前面已发生的问题学院正在落实。更重要的是今后,再有违犯纪律的同学、宿舍,尤其是屡教不改的,学院一定会从严处理,如实记录处理结果,没有明显彻底悔改表现的,不轻易撤销处分,记入个人档案。

言必行,行必果。如果你的言行损害到集体的利益与荣誉,就应受到相应的处罚,承担相应的后果。同学们,你们向往自由、追求个性,甚至希望天马行空、无拘无束,我们理解。但任何事情都有个“度”,任何事情都要讲个“规矩”,现在的大学学习,今后的社会工作,无一例外。

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天拿出10分钟打扫下宿舍,杜绝违章用品,真的就那么难吗?!自律+个性,才是保证你顺利发展的根本保障!

再次分享多次说过的四句话: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有强

                                                                           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