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行2017级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7-09-13作者:团委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9月7日上午,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在齐鲁大讲堂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辅导员、校友代表、教师代表、2017级全部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许有强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了序幕。首先,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姜洪雷代表学院对2017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院的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管理团队等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原山东省科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既是工大的重要转折点,也是作为第一届新同学的重要发展机遇。他对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有明确的规划,而规划成于细节,要在大学的各个阶段做不同的准备;二是要有主动性,主动去猎取知识,主动认知社会,主动成就自我;三是要全面发展,全方位的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随后,我院化工系97级校友、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吕瑞涛教授为新生做了“砥砺前行,做最好的自己”的主题发言,吕瑞涛从自身求学经历谈起,对大家的第一点建议是大学里除了要不断学知识,还要长才干,认清自己的短板,全面提高自己;第二要逐渐树立理想和目标,并为之努力。吕瑞涛的发言贴近同学现实又轻松诙谐,言谈中充满对学习学妹的殷切希望和鼓励,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再次,我院94级校友、济南鼎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胜军为新生做了“走好实现梦想的关键旅程”的主题发言,并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大家要自立、自理、自强;二是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甚至规划好自己的未来;三是要充分利用大学时间练好本领;四是希望大家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去学习、生活和工作;五是要培养好自己的情商,始终充满正能量。

  最后,我院教务室老师为新生做了选修学分、应化国际班课程等相关入学教育。此次开学典礼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两位杰出校友的发言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强了新生的学院归属感,使他们对更好地规划大学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