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吕瑞涛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9-08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97日,应化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特别研究员吕瑞涛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行政楼352报告厅为作了题为“二维材料的缺陷调控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周国伟教授主持,化工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报告会上,吕瑞涛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在齐鲁工业大学的求学历程,拉近了与在场师生的距离。吕瑞涛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二维材料的缺陷调控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如缺陷调控在低浓度毒性气体探测、清洁能源领域等展现出的重要应用价值等。报告结束后,吕瑞涛教授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同时,吕瑞涛教授就如何设计自己的求学道路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并鼓励同学们把握当下,努力拼搏。整场学术报告会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吕瑞涛教授热情生动的讲解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吕瑞涛,博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7年荣获碳材料研究领域重要奖项Brian Kelly Award(全球每年评选一人)。主要从事低维碳基材料缺陷调控及其在清洁能源、分子探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PNAS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被引用3218次。有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论文入选为Acc. Chem. Res.Adv. Mater.等期刊的封面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委托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