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进课堂”---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来我校指导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12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继今年4月份我校化工学院物理化学课程组赴北京大学实地观摩黄建滨教学、考察实验室后,59日,我校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再次来到我校化工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指导活动。

59下午,在食品化工楼B221教室,黄建滨为化工学院15级学术班的同学开讲了一堂物理化学公开示范课--《热力学第二定律》,慕名而来的还有近百名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热力学第二定律是物理化学热力学部分基础且重要的内容,但由于状态函数熵等概念抽象难懂,所以这部分内容历来是老师讲解和学生学习的难点。黄建滨将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生活元素融入抽象的理论,以其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将热力学第二定律演绎得淋漓尽致,课堂上笑声不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把握住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实质及精髓。黄建滨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话题涉及考研、北大暑期夏令营、大学生涯规划、如何做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等。最后黄建滨寄语同学们“人生不可逆,我亦是过程”,告诫大家珍视人生每个阶段、走好脚下每一段路。活动结束后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折服于黄建滨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的讲授,同学们也都被黄建滨的名师风采吸引,大家一起深切感受了一把北大课堂的魅力!

示范课后,黄建滨又来到1号公教楼202教室聆听了化工学院周湘竹老师的一堂物理化学课,现场考察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黄建滨对教师的敬业精神、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学校的学习环境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改进建议。

510日上午,在化工学院会议室,黄建滨与化工学院相关教师进行了一场以“物理化学教考分离”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由化工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崔月芝主持。周湘竹老师以16/17-1学期应化学术15等班级《物理化学》期末考试成绩分析为例介绍了物理化学课程的教考分离情况,围绕教考分离黄建滨与老师们就物理化学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调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且提出了诸如让学生自编各章测试题、重视学生“爬黑板”等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

黄建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及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团队一等奖获得者,连续五年获得北京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20168月被聘为我校化工学院特聘教授,主要负责《物理化学》课程建设及教学团队建设。

黄建滨教授的此次齐鲁工大行也是化工学院开展的系列教学研究活动之一,“走进名校,走近名师”,旨在不断提升我校我院的教学水平,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