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化工学院举办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秀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7-04-24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族传统美德,加强青年学子对家训家风的深层了解。4月22日,化工学院于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以“传颂古今家训家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演讲活动。活动由化化学制药类(学术)16-9班袁伟、化学制药类(学术)16-3班李阳担任主讲,团委老师盛霄、16级学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袁伟通过解读“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的曾国藩十六字箴言,兼顾生活、学习、 为人处世的各个方面,带领大家重温曾氏家风。随后,她与与会学生重点分享纪晓岚教子的金科玉律——“四戒四宜”。“四戒”分为一戒晏起;二戒懒惰;三戒奢华;四戒骄傲。“四宜”则为一宜勤读;二宜敬师;三宜爱众;四宜慎食。虽仅十六字,却是浑括无穷,阐述了优秀的家风家训对当代青年学子的重要指导意义接着,李阳声情并茂的演讲,将《傅雷家书》生动形象的呈现在大家的脑海中,使学生对“坚强信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有奖问答环节,与会学生积极参与,畅谈自己对家训家风的认识。

    此次主题讲座的开展,不仅向学生传了优秀家风家训推进了化工学院精神文化的建设,提升学生素质修养,传播社会正能量,化工学院良好学风、教风新高度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