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堂举办第十期优秀家训家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18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为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提高当代大学生传统文化意识,化工学院、文明礼仪社于4月16日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第十期优秀家风家训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学院学生会网络科技中心副部长孙元凯担任主讲,团委老师盛霄、16级近百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孙元凯要求与会学生写下“尴尬”二字,引出网络环境下,当代青年提笔忘字、忽视传统文化的个别现象。接着,孙元凯就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在思想教育方面的成就展开探讨,分别就“孝”、“礼”、“信”三方面阐述朱熹深刻的思想内涵。随后,孙元凯以《朱子家训》、《示儿女》等经典家书为例,诠释了古代杰出文人对家风的重视及家训对当代青年的成长意义。最后,孙元凯提出“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传承优秀家风”的问题,引发与会学生深思。他以自身经历,并借鉴文学大师余秋雨“我们要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传承”的精神思想为与会学生上了生动一课。

    优秀家风家训是大学生高尚人格的精神源泉,化工学院围绕优秀家风家训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团学阵地在服务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促进青年学子做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擎旗人,承担起推动文化创新、服务文化改革发展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