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落实爱溢书屋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6-07-21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7月19日,伴着晴朗的天气“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进入第四天,今天实践队主要为杨寺村绘制了“孝感天地”传统文化墙,并为留守儿童搭建了爱溢书屋,最后带着孩子们走访了红色老兵。

        上午,实践队的成员带着孩子们开始绘制文化墙,文化墙的理念来源于杨寺村的文化环境,体现了“孝感天地”的主题,加入了传统文化元素,使之展现出沉稳大气的风格。利用文化墙弘扬传统文化的新方式,增建了杨寺村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提升村民文化素养,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再次打开一扇窗。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随后,实践队带着孩子们返回学校进行了爱溢书屋的揭牌仪式。首先,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孔繁繁和杨寺明德小学校长赵传修共同为“爱溢书屋”揭牌,实践队志愿者代表进行发言,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利用这些书籍,从中获取知识,开阔眼界,接下来,留守儿童们为实践队的老师和同学佩戴了红领巾,鲜艳的红领巾伴着骄阳点燃了每个人热情洋溢的心;杨寺村校长和杨寺村书记也对四天来的社会实践做了总结,校长说:“齐鲁工业大学捐献给我们这么多图书,充实了我们学校图书室的数量和内容,给同学们带来了更多的精神食粮,丰富了学生们的阅读量,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并且齐鲁工业大学和我们杨寺明德小学建立了校校对接,虽然你们不会长期停留,但我相信我们杨寺明德小学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这次实践活动,受到帮扶的孩子们会一辈子记住你们的”,之后实践队将精心挑选包扎好的书籍送到孩子们手上,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和绽放的笑脸,更加坚定了我们此行的意义和决心。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下午,实践队员带着留守儿童一起走访杨寺村里的抗战老兵,老兵们向留守儿童们讲述了他们年轻的时奔赴抗战前线参与战役的故事,感怀抗战的艰辛、胜利的不易,和平的宝贵,同时启发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爱国主义精神,实践队员们也纷纷表示会铭记历史,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如今,他们华发苍颜,苦难与牺牲的记忆从未忘记。随后,实践队全体师生在杨寺小学楼前一起重温了入团誓词,并且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在少先队旗下宣誓。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受益匪浅,不仅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实际意义,还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圆满完成实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