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7-19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718日上午,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带着留守儿童一起寻访了山东筝派的主要代表人物——赵登山先生以及扬琴的优秀传人杨广平先生,赵先生的妹妹向留守儿童们讲述了赵先生从小为了追求梦想而艰难求学的经历,鼓励大家,有梦想就去追求,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之后,筝派传人们用古筝合奏了一段白毛女的戏剧,将古琴的韵味展现的淋漓尽致;随后,实践队带着留守儿童们来到扬琴传人的家中,杨先生向我们展示并弹奏了自己手工制作的乐器,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兴趣是学习的捷径,好的兴趣会事半功倍。接着,实践队的队员和留守儿童们一起回到杨寺小学认真观看了赵登山先生的精彩视频,孩子们内心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下午,为引导村民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促进树立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任、增进信赖的观念;实践队的成员们走访了杨寺村的村民,向他们分发问卷进行调查,走进农户进行学习宣讲并在村子里张贴海报。随后,实践队代表在杨寺小学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绿色化学的课程,生动形象的用简单、通俗、容易理解的的语言将化学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来,同时为留守儿童们普及了有趣的化学知识,培养他们对于化学的兴趣,开阔视野,鼓励他们认真学习,积极进取。




忙碌的一天落入夜幕,晚上,“筑梦童年”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为杨寺村的村民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消夏晚会,为炎热的夏天带来了一丝清凉。晚会伊始,来自实践队的六位青春活泼的女生用精彩的舞蹈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之后,一曲《映山红》成功的将大家带动到晚会当中来,实践队队员们也纷纷上台表演节目,现场气氛高涨,接着杨寺村的村民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秧歌以及广场舞表演,将晚会的气氛推入高潮,最后,实践队的全体师生共同表演了歌曲《相亲相爱》,村民们在欢的氛围内共同起舞,其乐融融。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晚会成功落下帷幕。



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队员们尽管有些劳累,但更多的是认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互相帮助、互相鼓舞,相信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能重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圆满完成接下来两天的活动。

赵登山先生出生于山东省郓城县杨寺村,是山东筝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古筝乐)代表性传承人及“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古筝乐)代表性传承人”,他的艺术成就闻名遐迩、享誉中外,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元首演出,均受到高度赞扬,在60年的艺术生涯中,赵登山继承发扬中华民族音乐传统,创作及与人合作的《春到田间》、《欢庆节日》、《春来早》、《浏阳河》等一大批优秀曲目广为流传,他呕心沥血培育民族音乐人才,为中国民族音乐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