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与留学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专家访问化工学院并为国际班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6-07-09作者: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近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Bielicki博士到我院交流访问,自6月21起,在为期18天的交流访问时间里,为学院师生开展了多场学术报告,并为14应化国际班教授“Biochemistry”课程。

6月22Bielicki博士参观了山东省轻工助剂重点实验室及制药、药剂实验室,下午,在化工学院会议室与我院教师举行了座谈。Bielicki博士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多位老师就研究思路及实验方法提问交流。之后,在场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成果,与Bielicki博士就可能开展的学术合作方向进行了研讨。

624日下午,Bielicki博士在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题“HDL Mimetic Therapies for the Treatment of Atherosclerosis and Diabetes”学术报告。我院教师,研究生及应用化学国际班、制药药剂专业本科生等近200人到场聆听。Bielicki博士的报告简明生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等脂质代谢疾病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尤其是治疗脂质代谢疾病多肽药物研发方面的重大突破,使在场听众近距离接触了高水平学术研究的魅力所在,扩展了教师的研究思路及学生的视野。在报告的提问阶段,多位教师、学生就研究的具体方法、选题思路等问题与Bielicki博士进行了探讨,并在会后与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7月6日下午Bielicki博士在图书馆多功能作了题为“ApoE, Longevity and Healthy Aging”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2015级应用化学国际班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该报告是624日报告“HDL Mimetic Therapies for the Treatmentof Atherosclerosis and Diabetes”的扩展和延伸。该研究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重要研究项目,作为Bielicki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不仅深化了对ApoE参与生理病理脂肪代谢分子机制的了解,更将ApoE模拟多肽药物的研究和应用从心血管疾病向阿兹海默症(早老性痴呆)乃至衰老和长寿研究这一系列重要领域扩展。报告兼顾了对背景知识的介绍及对研究思路、方法和结果等学术内容的深入,使在场的师生在不同角度、不同程度上均有所受益。

7月7日,Bielicki博士与李天铎院长及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就双方的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的洽谈建立药物及天然提取物生物功效评价研究平台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双方将在天然产物药物及功能性化妆品抗炎症,抗衰老生物功能及作用机制的研究,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靶向和输送新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John K. Bielicki博士,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LBNL)研究员,美国Artery Therapeutics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执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肌-代谢疾病、转化医学、多肽药物,如动脉粥样硬化症、糖尿病、阿兹海默氏综合症中脂质代谢相关发病机制及药物研发等。其有40余项专利已获批或在审(尤其是载脂蛋白AIE的模拟多肽药物方面),累计筹集研发经费4000万美元,发表研究论文、综述、书刊及会议论文等共计105 篇。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