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堂举办第二期优秀家训家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6-16作者:任寰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美德,歌颂优秀家训家风,6月15号下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文明礼仪社、邓论社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孔子学堂优秀家训家风专题讲座第二期,本期讲座由文明社负责人李守岑主讲,化工学院团委辅导员任寰主持,100余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以郑氏家族为主,首先观看了郑氏家族的历史视频,视频介绍了郑氏家族历经宋、元、明、清四代,聚族而居,拥有几百年的历史。子孙后代以孝义为重,家族以家长为首,子弟之间和睦相处。受到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重视和爱护,民间成为“江南第一家”。之后,李守岑又介绍了郑氏家族的核心——《郑氏规范》,并重点讲解其中的部分家规。最后,李守岑通过自己的家族历史来描述了家风的重要性,以及家族文化对后代的成长环境和为人处世的深远影响。会上还通过“面对面建群”的新颖方式,吸引同学们参与互动,沟通交流,为优秀家训家风活动提出宝贵建议。讲座结束,任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进来。

         孔子学堂将以多种活动形式向大家展现优秀的家风、家训、家规。让同学真正的参与、喜欢传统文化,能够从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中新风貌,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这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