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学竞赛,想对大家说……

发布时间:2015-09-18作者:许有强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透过数学竞赛,想对大家说……

化工学院各位同学:

2015年齐鲁工业大学数学竞赛已顺利结束。在非数学类组别中,我院的化工12-1雷东、化工14-1潘超等2名同学获一等奖;化工12-1彭庆收、化工14-3梁春丽等2名同学获二等奖;化学14-1王奎等24名同学获优秀奖。在此,对大家的优异表现和可喜成绩表示祝贺!

通过本次比赛,结合近两年我院开展学习竞赛、科技创新活动的情况,我有了一些思考,愿与大家分享。

一、存在遗憾与差距

1、没有获特等奖

奖项不代表一切,但我们要正视差距,这也许正是我们继续加油的动力。

2、参赛、获奖分布不平衡

针对此次比赛,团委做了专题动员,号召大家积极参加。(1)从报名情况看,情况不是很理想。化工专业参赛同学最多,成绩最优异。其次是化学、药剂、制药、应化(全英语)等专业也取得一定的成绩。可应化、安全工程等专业表现就不太理想。(2)从获奖来看,主要是12级、14级同学,13级同学只有3人。虽然13级暂时不涉及高等数学学习,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基础掌握不牢、参与意识弱等不足。

3、我院学习竞赛、科技创新活动的现状

客观的讲,我院的科技创新活动有着良好的传统和特色,尤其是在专业竞赛、“挑战杯”赛事中,取得过国家级、省级等高水平奖项。涌现出一批优秀指导教师,一大批同学受益。但有一点也是不容忽视的,我院在这些方面的优势正在减弱。表现在:(1)“挑战杯”成绩不甚理想,在推荐作品数量、参赛成绩上都出现滑坡;(2)在其他学院同学踊跃参加英语竞赛、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国学知识竞赛、专家讲座时,我院同学的积极性不高,甚至不了解。如在暑期的数学建模大赛选拔、培训中,虽然团委前期组织了宣讲培训,但限于没有高年级同学参赛的基础、同学们对赛事特点不清楚,虽临时组建4支队伍申报,最终没有一支团队成功。对此,我和团委辅导员进行了反思,感觉前期在这方面工作有缺失,需要迎头赶上。(3)现在很多同学都多才多艺,爱好广泛。我建议大家不要局限于专业活动、基础学科竞赛,如果感兴趣,应该多关注、参与诸如机器人大赛、工业设计大赛、微电影大赛、数控技能培训等活动,即使是简单的了解、参与,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提高!

4、映射出深层次问题

一次比赛,几个奖项,不能完全说明工作和学习的好坏。但结合掌握的各年级、专业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班风及日常管理、学风及学生整体发展态势上存在很大的差别,极不平衡,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和警醒。个人不追求上进,学习氛围颓废,势必影响你的学业、就业、考研,最终影响大家的成长。

二、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希望我们相互配合、共同努力,营造依托科技创新、学习竞赛等活动引领学风的浓厚氛围,实现各位同学注重学习、主动学习,我们全心服务大家成长的良好局面。

1、做好宣讲动员与组织工作

上学期,团委成功组织了数学建模大赛宣讲会。接下来,我会带领团委进一步梳理学校主办、参加的各类活动,通过一定的渠道给大家宣讲。我们将多与专业教师交流,争取他们的支持,保持我们的传统,争回失去的“阵地”。同时,我们将探索组建多支创新小分队。将学习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常态化,形成梯队。

2、多关注各类学习信息

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绝不能满足于课堂知识的学习,要养成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大家一定要经常关注学校、学院发布的各类学习竞赛、科技活动、专题讲座、技能考试等信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能力,有针对性地参加、参与。希望二年级以后,学有余力时,主动联系专业教师,进入实验室进行锻炼,了解专业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塑造专业性格。

同时,学校现在有较多的国际交流项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大家予以关注,注重培养国际化视野。

                                      许有强

                                      2015年9月17日





附:2015年齐鲁工业大学数学竞赛化工学院获奖学生名单

姓名

班级

获奖等级

雷东

化工12-1

一等奖

潘超

化学14-1

一等奖

彭庆收

化工12-1

二等奖

梁春丽

化工14-3

二等奖

王奎

化学14-1

优秀奖

徐晓珍

药剂14-2

优秀奖

王哲

化工12-2

优秀奖

孟庆营

药剂14-2

优秀奖

姚继康

应化(全英语)13-1

优秀奖

顾斌

应化14-1

优秀奖

李春阳

化工12-1

优秀奖

纪朋远

化工12-1

优秀奖

季淑芳

化工12-2

优秀奖

宋配配

化工12-2

优秀奖

郭钦

化学14-1

优秀奖

刘欢

化工12-2

优秀奖

刘一成

化工12-1

优秀奖

刘红红

化工12-1

优秀奖

王保仁

化工13-3

优秀奖

刘菁菁

药剂14-1

优秀奖

徐钰盛

化工14-1

优秀奖

姜长胜

化工13-3

优秀奖

边月强

化工12-1

优秀奖

李亚粉

化工12-2

优秀奖

孙曼曼

制药12-2

优秀奖

侯会玲

制药14-1

优秀奖

刘涛

制药14-3

优秀奖

陈国栋

化工14-1

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