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给新生的“一份特殊礼物”开启大学生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09-08作者:苏文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虽然有点夸张,但是我真的每天都在倒计时盼着开学早日到来,今天又收到了学院给的礼物,心里别提多高兴啦。”齐鲁工业大学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新生小常一脸兴奋的说。今天是新生报到日,为了让新生度过难忘、充实的大学第一天,化工学院亮出多种新创意、新办法,在方便新生们的同时,更多的显示出学院的人文关怀和前瞻思考。

“爸妈我想对您说……”温情电话亭体现亲情无限

  化工学院在迎新现场摆放的可以录制视频的温情电话亭吸引了很多新生的眼球,在自己人生的重要时刻,走进电话亭,把“想对爸妈说的话”、“大学我想这么过”、“我的大学生涯规划”等抒发个人情感的话语录制下来,在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学院将会把视频刻制成光盘,作为入学礼物寄给新生家长,让家长和学校一起来见证学生四年的成长经历。同时学院也会将视频保存四年,在毕业之际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学生们,让大家重拾初入工大的记忆,看看当初的梦想都实现了吗,以此来纪念大学的青春时光。

一份特殊礼物”帮助新生们开启职业生涯规划

  今年迎新,化工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这是一道由师兄、师姐精心准备的精神大餐。大餐的“主菜”是一张光盘,内容涵盖了考研、求职、创业、留学等大学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典型人物视频和中国青年说、超级演说家、职来职往、非你莫属等众多青年励志视频。同时光盘的封面也是由学院团委辅导员亲自设计,别具匠心:“大学生活我们共同开启”、“从职业生涯规划起航”等字样贯穿其中。

  除了温情电话亭和职业生涯规划大餐之外,新生礼物的另一特点就是师兄师姐现身说法,把相关专业介绍以及其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介绍融入其中,让新生觉得既亲切又易于接受。“我觉得学习的每一个阶段对专业都有不同的认识,而每个年级学霸们的自我见解也许会对新生们有很大的帮助。”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马凯旋这样说道。

“互联网+云盘+微信群+QQ+电话”的立体式工作平台为同学提供方便

  “只要扫一扫,啥就全明白啦!”化工学院化学类15级新生小刘说。今年迎新,化工学院通过学院团学交流微信平台发布相关学校、学院入学信息,将新生入学注册、新生问卷调研、校园常识大全、学校电子地图、学院专业培养方案等融为一体,让学生一目了然。同时,学院将更多精彩视频存入百度云盘中,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告知新生登陆账号和密码,实现了辅导员与新生之间“一对一”的个性化交流,以此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

  “互联网+云盘+微信群+QQ+电话”这种“前置式”的工作方法,不仅可以让新生对入学教育工作“一目了然”,而且为新生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入学服务,减少了“盲目性”,真正做到了“真情沟通、用心服务”,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有强告诉新浪山东:“迎新工作传递着学校广大师生的爱心与诚心,是向学子家长展示齐鲁工风采的第一份答卷,也是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化工学院全体师生愿以自己最真挚的感情、最周到的服务让学子满意、家长放心,也有信心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