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爱之翼”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5-08-23作者:团委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714日早上5点,化工学院“爱之翼”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拉开了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奔波,上午9点“爱之翼”社会实践团队到达目的地。本次实践队是在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孔繁繁和团委老师带领下,赴济宁市金乡县,围绕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实践队的到来,得到了团金乡县委的热情接待。到达目的地,实践队成员安顿好住宿,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往对接地点鱼山街道葛村小学,在双方自我介绍之后,通过击鼓传花游戏完成团队成员与留守儿童的结对。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破冰之旅游戏。“爱之翼”服务队成员对留守儿童进行了心理健康疏导、课业辅导、学习方法指导等。在亲情陪护环节大学生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其乐融融。

短暂的午休过后,社会实践队带领留守儿童们来到金乡县文化馆观看了纪录片《运河水城 大美金乡》,使孩子们了解家乡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感受家乡的清河秀城,从而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为实现金乡人民的金色梦想,共同谱写金乡美丽、富裕、和谐的华丽新篇章做出贡献。之后,实践队学生和留守儿童赴金平湖开展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同时欣赏金乡美景和城市发展变化,并向他们讲述安全卫生的知识和急救方面的小常识。在欢声笑语中,实践队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通过今天的实践,实践队和留守儿童们消除了彼此的陌生感和隔阂,拉近了心灵的距离,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呼吁社会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