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克营:一支画笔绘出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5-08-22作者:张兴华 马铁军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当晨曦照进山东齐鲁工业大学的校园时,江克营早已起床,因为他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江克营是该校艺术学院研究生,出生在山东聊城。由于家庭贫困,他考上高中那年曾因家里凑不齐学费而险些辍学。经过刻苦努力,江克营2005年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考入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学习从小就喜欢的美术专业。


由于江克营美术专业较为出色,在老家“小有名气”,大学入学后没多久便有几个高考生慕名而来,请江克营帮助他们辅导专业课。渐渐地,江克营辅导的学员从几个人变成了十几个人,他的辅导课也逐渐开成了辅导班。那年,除了自己学费、生活费外,江克营还担负起了家里的生活费和妹妹的学费。那一年他读大一。


随着辅导班规模逐渐扩大,江克营变成了“大忙人”,除学习外,他还一直担任班长和学院学生会干部,需要平衡学习、创业、学生工作几方面关系。


江克营常常白天忙学业、忙学生干部工作,晚上去辅导班上课,累了困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有一次,他实在是太累了,不知不觉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一醒来发现自己已被同学们抬到了宿舍的床上。


经过打拼,在2009年大学本科毕业前,江克营用自己开辅导班所得,为父母和大伯父办了养老保险,为父亲买了一辆车,很让村里人称奇。


本科毕业之后,在学校就业中心的指导和政策支持下,江克营的艺术培训机构挂牌成立,他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岂料没多久,2011年,江克营的创业之路遭遇寒冬。这一年,全国艺考人数大幅减少,他的培训机构600平方米的地方只有4个学员,教师比学员还多。提起当时的困局,江克营深有感触地说:“创业者必须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开拓,不然就会被淘汰。”


转机悄然而至。有一次,江克营现场画了一张素描肖像,旁边观看的学生被他熟练的技巧和扎实的基本功吸引了,很多人主动要求进入辅导班,局面从此扭转。


创业3年后,江克营2012年考取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研究生,跟随中国书法泰斗欧阳中石先生得意门生、著名书法家晁岱双先生潜心学习。


有同学和江克营开玩笑说:“过去你用一支画笔创造了百万,现在又多了一支毛笔,不得了啊!”


江克营在创业路上不断摸索前进,一方面通过艺术培训机构向三四线城市延伸,另一方面则把相对高端的画廊业务瞄准了上海等国际大都市。


2013年,江克营的培训机构在聊城开设了第二家分部;2014年他与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成立了画廊;今年3月,他的画廊业务开始进军上海市场,并与中国油画学会、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等机构合作,至今运行良好。


“人,要为自己储备足够的正能量,只有这样,在遇到困难时才能迎刃而上,直至克服。”江克营在日记中写道。研究生即将毕业的他,现在作为齐鲁工业大学“学生标兵讲师团”的一员,为大学生们讲述自己更多的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