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与留学

赴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双学位留学生 刘宇飞

发布时间:2015-06-19作者:王洪娟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前排右一为作者

      在芬兰留学的一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般匆匆溜走,还不及品味其中甘醇,它就要圆满的画上句号。从一年前连芬兰的首都的名字都不清楚的我,到现在爱上了这个国家与自己居住了一年的城市,要说的感谢有太多太多了。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母校给我们提供着这样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走进芬兰并到坦佩雷学习和生活。其次就是想感谢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的老师也给了我们许多生活上的帮助和学业上的指导。在这里我不仅学习到了先进的知识和理念,而且解释了一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好朋友。与他们的相识与相知更让我体会到了国内国外巨大的文化差异和来自于他们自己国家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坦佩雷学习与生活的一年里,我也同样加入了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学联,感受到了祖国给与海外留学生的温暖与关怀。与我而言,这是完美的一年,我不知道怎么去用言语来表达他在我心中的分量,只能是在离开的时候重重的点点头一遍一遍的重复这我内心的感谢。

     在与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家欢声交流的同时我自己也学习了德语以及西班牙语的简单词汇和句型。正所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认识到光掌握英语就走出国门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利用闲暇之余借着可以与Native Speaker交流的机会也充分的学习其他语言,而且不同的语言有助于我更好的认知异国的历史文化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这大大的开阔了我的眼界因此也结识了许许多多的好朋友。

      在坦佩雷我所交换学习的专业是环境工程,是理工科的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的工厂参观与实习大多是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站,以及造纸厂等污染较重的企业。按照中国学生的思维,这些地方应该建设在郊区或者少有人烟的地方。但是坦佩雷却把他们的造纸厂建在了市中心,把污水处理厂建在了距离市中心不足2公里的工业园。这充分得益与他们的环境清洁理念与能源清洁技术,而这些是我在芬兰所看到的学习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我想我们国内的企业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慢慢的关注到节能减排不仅仅是得益于环境的事情,更多的益处在于实施者本身和我们祖国的未来。而我也非常希望我回国之后能把我在芬兰学习到的技术和理念应用到建设自己的家园上来,也为我们自己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刘宇飞 2015/6/7 于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