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美国奥尔巴尼州立大学王沂轩教授作客齐鲁工大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4-12-20作者:李文鹏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1218 美国奥尔巴尼州立大学王沂轩教授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Enhancement of the Catalytic Activity of Pt Supported by Graphene(石墨烯负载铂提高催化活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国伟教授主持,化工学院研究生、全英语班本科生和部分教师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王沂轩教授首先展示了石墨烯的各种缺陷结构,然后提出一个问题:石墨烯的缺陷结构,能否用于促进乙醇在铂催化剂上的氧化?紧接着,王沂轩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建立模型用量子化学方法计算的结果:乙醇在以缺陷型石墨烯为载体的铂催化剂上氧化有一个反应路径,在该路径上所需要的活化能低于乙醇在非缺陷型石墨烯负载铂催化剂上氧化的活化能,也低于乙醇在无载体铂催化剂上氧化的活化能。他说,这说明石墨烯的缺陷结构对乙醇在铂上的氧化起促进作用。 

 

 

    在报告会的第二部分,王沂轩教授就“什么人适合于读研究生”和“应当怎样读研究生”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王沂轩教授是美国国家卫生院NIH SCORE 项目席科学家,目前的研究方向是生物纳米材料和纳米能源材料的量子化学计算。他在铂基氧还原催化剂机理方面的研究文章单篇被引用超过13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