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做客我校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4-04-18作者:李文鹏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2014417上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首席科学家John K. Bielicki博士在一号教学楼B506教室为化工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做了题为“Bioscience initiatives and drug discovery(生命科学初步和药物研发)”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院长李天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校相关专业教研室的老师、研究生和部分全英语班本科生参加。

 

Bielicki博士首先向研究生们介绍了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详细情况和自己的管理分工。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由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Earnest Orlando Lawrence创立于1931年, 成立84年来有13人荣获诺贝尔奖。当前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涉及生命科学与健康、纳米材料和超速加工、大数据(Big Data)与超级计算、地球和气候科学、可持续能源、宇宙中的物质和力等7个领域。Bielicki博士从2007年起担任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首席科学家,目前Bielicki博士带领工作人员从事四个方向的战略性研究:生物能源和仿生能源、地球生态系统中生物因素对气候和土壤的作用、生物群体对外部环境变迁和挑战的响应机制、利用生物技术实现柔性制造。

         Bielicki博士不仅是管理者,自身也是一名生物化学家。他向研究生们介绍了自己在人体内胆固醇清除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针对心血管疾病研发的新药物。Bielicki博士在Biochmistry(生物化学)、Biochem. Biophys. Res. Comm.(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研究通讯)、JBC(生物化学学报)等杂志发表文章78篇,取得专利42项,在美国和加拿大做邀请报告13次。报告会后,师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同Bielicki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