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型)

发布时间:2014-10-07作者:出处:机构责任编辑: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培养方案  
 
 
 

 

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型)

学科专业代码:0703

一、培养目标

1.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2. 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具有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善于合作的团结精神和关注社会的人文精神。

3. 广泛而深入的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应用现代实验及分析测试手段,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教学、科研工作。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用外文撰写专业论文。

5.身心健康。

二、适应学科、专业以及研究方向

1适应学科、专业

无机化学(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70301

分析化学(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70302

有机化学(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70303

物理化学(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70304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专业,学科代码:070305

2研究方向

1)无机化学

①功能配合物化学:开发具有光、电、磁、超导、信息储存等特殊功能的新型配合物分子材料。 重点研究新型多功能配体的设计、合成以及和金属离子的自组装规律,探讨结构基元的构筑方式与材料性能的作用规律。

②无机材料化学:以应用为导向,通过自组装方法合成新型无机多功能材料,包括多功能介孔材料、功能化无机微孔化合物、纳米结构的无机-有机自组装杂化材料,挖掘结构-功能-合成之间的关系和规律,拓展固体无机材料合成化学的研究范围。

③生物无机化学:研究金属离子及其配合物与生物大分子氨基酸、蛋白质和核酸以及细胞等的相互作用及功能的调控机理,为药物设计提供化学基础;金属模拟酶的构建、合成和性能,探索生物酶的催化机理,为设计、合成高活性、高选择性和反应条件温和的催化剂奠定基础;生物矿化过程及生物材料的合成与制备。

④纳米材料化学:研究无机纳米材料及无机-有机纳米复合材料的可控制备方法、结构组装与稳定化途径,探索纳米粒子尺度、形貌及其结构与性能间的关系,开发纳米材料在复合材料、催化和纳米器件等方面的应用。

2)分析化学

①微流控分析和色谱分离科学:研究涉及微流控芯片的技术、理论和应用研究,以及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色谱联用技术等现代分离和分析方法的原理、优化方法和策略;

②化学生物传感和电化学分析: 研究涉及化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微阵列芯片分析技术,以及电化学分析和检测手段在能源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③环境与生物分析化学:主要研究生命物质的新检测方法以及环境污染物的新检测手段,以及随着人类科技发展产生的新兴污染物(包括具有生物毒理作用的纳米材料等)的分析、检验和鉴定方法。

3)有机化学

①有机合成化学:主要从事有机合成的新反应、新试剂和新方法研究;具有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构效关系研究。

②药物化学:主要从事新型药物分子的设计、合成与生物活性研究;药物中间体的合成。

③有机新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主要从事具有光、电、磁等功能有机物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④天然产物化学:主要从事生物有机体(植物、动物、海洋生物、微生物等)中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结构测定、天然有机分子的全合成与结构修饰改造、构效关系研究等。

4)物理化学

①生态物理化学:主要研究化学物质在生态系统中的物理化学行为、变化规律及其生态效应,着重于研究生态系统中相关物质的物化特性和转化规律。

②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涉及特殊结构两亲分子、表面活性剂复配体系、硅酸盐和高分子表面活性剂在溶液中的有序组装体、胶体分散体系、乳液体系,利用两亲分子的微反应器和模板功能合成特殊形态的纳米材料,以及在界面上构筑有序分子膜。

③催化化学:研究涉及纳米尺度催化新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组装与性能研究;固体催化剂的构效关系和反应机理;开展新型配位聚合催化剂的结构设计与合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进行绿色或经济催化反应的开发。

④材料物理化学与理论计算:应用现代物理与化学研究方法,研究材料科学中的物理与化学问题,着重研究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和转变规律,以及微观结构与材料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能之间的关系,运用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和分子模拟技术,在微观水平上研究物质的合成机理、分子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之间的关系。

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①高分子合成化学:主要从事具有特殊结构与功能的单体、高分子的合成,高分子合成新方法的开发以及高分子的改性、降解机理等方面的研究。

②高分子结构与性能用高分子物理方法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结构及其与性能关系。

然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涉及天然高分子、生物高分子材料的改性及其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应用,以及对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堆积结构的表征、模拟和仿生。

④功能性有机硅高分子:新型功能性有机硅化合物(硅树脂、硅橡胶硅烷偶联剂等)的合成,结构与性能关系;有机硅表面加工用助剂,高效有机硅表面活性剂,有机硅水溶性高分子,新型高效有机硅轻工助剂类材料的新的合成方法,结构与功能相关性。

⑤功能配位聚合物:利用晶体工程策略,设计并制备具有二阶非线性光学和铁电性质的功能配位聚合物,研究了其光学、电学性质与结构的关系。

⑥高分子结构调控及自组装:系统研究高分子在溶液中自组装结构、转变规律及功能特征;研究非手性分子到手性组装体的转变,揭示非手性分子在界面产生手性的机制;利用嵌段共聚物的相分离理论,构建各种具有抗反射性质的纳米复合薄膜材料。

三、培养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研究生在校修业年限不少于2年,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时间)。其中,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从通过论文开题到答辩申请)。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大类,实行学分制。其中,学位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专业课和学科前沿专题课程。公共课每18-32学时计1学分,专业课程每16学时计1学分,实验类课程每32学时计1学分。本学科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

1.学位课(21学分)

①学位公共课(9学分)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必修,2学分,36学时);

《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24学时)。

外国语课程(6学分):

英语阅读与写作(3学分,96学时);

英语听说(2学分,64学时);             

专业英语(1学分)。

专业英语由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导师组结合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分别教授所带的研究生,要求研究生掌握本学科所需的常用专业英语词汇、专业英语论文阅读技巧和专业英语论文写作方法等;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英文资料、借助词典将本专业的资料进行汉英互译,并能用英文书写专业论文。要求研究生阅读一定数量的英文专业文献,并至少英译汉2篇、撰写综述性英文论文1篇,译文和英文论文交所在学院备案。经导师或导师组考核合格,学院审核后,获得相应的学分。

②学位专业课(10学分)

学位专业课是供研究生学习和掌握化学学科坚实宽广基础理论及化学专业系统专门知识的学科基础类及学科专业类课程或实验类课程。

③学科前沿专题课程(32学时,2学分)

学科前沿专题课程由化学学科专业根据化学学科领域学术研究热点问题、研究动态等进行设置。由化学学科专业若干个教师开设系列专题讲座的方式讲授。

2.非学位课(10学分)

非学位课程是供研究生进一步拓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扩大知识面所设置的理论性及部分实践类课程。鼓励聘请化学学科相关科研院所高水平专家为研究生讲授部分非学位课程。提供10门选修课程,适应化学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研究生选课的需要。其中,要求研究生必须选修第二外国语(32学时,1学分),日语和德语任选其一。

3.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对于跨学科考入化学学科及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化学基础理论薄弱或专业知识不足的研究生,以及由于其他原因入学以后需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都需补修有关的化学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详见《硕士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研究型)》。

五、中期筛选

研究生实行中期考核与筛选制度,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培养过程中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促使研究生顺利地进入到论文写作阶段,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中期筛选在第三学期的第12周前完成,具体实施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的实施办法》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工作

研究生一般至少用一年时间完成学位论文。

1. 文献阅读与综述

研究生在进行论文研究以前,要求阅读一定数量的有关课题的中外文献资料,做出分析与评价,写出不少于六千字的书面报告,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第三学期的第2周前完成文献阅读与综述工作并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文献阅读与综述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学院考核后并交研究生处。

2. 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按《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实行开题报告论证的实施办法》要求,在第三学期的第4周前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并通过论文开题论证,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如第一次开题未通过,可在一个月内重新开题一次。

3. 论文中期检查。

第四学期第11周前,学院就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研究和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研究生按期、高质量地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4. 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按《齐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执行。

七、其他环节

1. 实践环节

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任选其一。

①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是培养研究生教学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实践必须面向本专科生,参加教学第一线工作(包括作为助教辅助老师给本专科生上课、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及毕业论文等),其工作量折合学时应不少于16个学时,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一、二学年,该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写出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总结,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学院审核后,报研究生处审批。

②科研实践

学院或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安排不少于3个周的科研实践,一般安排在第一、二学年完成,科研实践必须为与学位论文无关的课题研究。该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总结报告,并填写《齐鲁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科研实践考核表》,经导师及所在学院审核后,报研究生处审批。

③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指在校内管理岗位兼职,具体要求另行规定。

2.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本人做专题讲座至少2次,听取学术报告至少10次。研究生应据实填写《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经所在学院与导师通过一定方式考核后,报研究生处审批。

八、研究成果要求

申请答辩的研究生须在当年531日前,取得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下述成果之一:

1)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发表1SCI/EI收录论文,且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以录用通知为准。(EI收录论文为在正式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不含会议收录的EI论文或通过会议提交收录的EI论文。)

2)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前三位),获得1项厅局级(含)以上科技奖励,且我校为第一申报单位,且成果内容必须与学位论文相关。以奖励证书为准。

3)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前两位,与(1)中作者要求相同),获得1项我校为专利权人的发明专利, 且专利内容必须与学位论文相关。以专利证书为准。

九、教学(培养)周历安排

教学(培养)周历安排表

 

理论教学

考试

实践

实验

文献阅读

论文开题

中期筛选

论文中期检查

入学毕业教育

论文研究

周次

学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Χ

Δ

W

K

S

J

T

L

 

 

T

 

 

 

 

 

 

 

 

 

 

 

 

 

 

16

1

 

 

 

 

 

 

 

 

 

 

 

 

 

 

 

 

 

 

 

 

 

 

 

 

18

2

 

 

 

 

 

 

 

 

W

W

K

K

L

L

L

L

L

L

L

S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J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L

T

 

 

 

 

 

 

 

 

 

 

十、其他需要规定的内容,如专业必读书目等。

(一)   期刊

1、            化学学报

2、            化工学报

3、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4、            高等学校化学工程学报

5、            化学工程

6、            化学通报

7、            应用化学

8、            油田化学

9、            无机材料化学

10、        无机化学

11、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12、        功能高分子学报

13、        高分子学报

14、        J.A.C.S

15、        Pure & Applied Chem

16、        Macromolecules

17、        Oil and Gas J.

18、        Society of Pet.Eng.

19、        Inorg.Chem.

20、        Chem.Engineering

21、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Methods

22、        J.Applied Polymer Sci.

23、        J.Colloid & Interface Sci.

24、        J.Polymer Sci.(AB)

25、        Polymer

26、        J.Org.Chem.

27、        Applied Catalysis

28、        J. of Catalysis

29、        Water & Waste Treatment

30、        J. of Coatings Technology

(二)、书目

1、应用胶体化学,侯万国、孙德军、张春光著

2、量子化学,徐光宪著

3、表面活性剂及其在油田中的应用,王云峰等著

4、海洋资源化学,孙玉善著

5、分离过程化学,陆九芳等著

6、固体化学,吕孟凯著

7、高分子化学的理论和应用进展,金关泰著

8、药物化学总论(卫生出版社),张洪敏著

9Barry M.Trost:Comprehensive Organic Synthesis,Vol.1-9

10E.J.Cprey:Logic of Chemical Synthesis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学院公章)

     


硕士研究生课程与培养环节设置表

课程类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或实验学时

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学位公共课

SS991001

英语阅读与写作

3

96

96

0

1

讲授

考试

必修9学分

SS991002

英语听说

2

64

64

0

1

讲授

考试

SS991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36

0

1

讲授实践

考试

SS991004

自然辩证法

1

24

24

0

1

讲授实践

考试

SS041100

专业英语

1

 

1

0

2

讲授

考试

学位专业课

SS041001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4

64

32

32

1

讲授

实验

考试

必修10学分

SS041002

有机合成化学

4

64

64

0

2

讲授

考试

SS041003

化学动力学

3

48

48

0

2

讲授

考试

SS041004

高等无机化学

4

64

64

0

2

讲授

考试

SS041005

高分子化学进展()

3

48

48

0

2

讲授

考试

SS041020

化学实验设计优化方法

2

32

32

0

2

讲授

考试

SS041006

学科前沿专题课程

2

32

32

0

2

讲授

考试

必修2学分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

SS042001

Internet上的化学化工资源

2

32

16

16

1

讲授

上机

考查

选修9学分

SS042035

学术道德与科技论文写作规范

2

32

16

16

1

讲授

写作

考查

SS042002

高等精细化学品化学()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03

现代分离与分析技术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07

无机合成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08

高分子物理现代研究方法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09

配位化学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10

催化原理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11

生态化学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16

胶体与界面化学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18

胶束酶学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SS042004

纳米材料

2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二外

SS992001

日语

1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二选一

SS992002

德语

1

32

32

0

2

讲授

考查

其他环节

 

学术活动

 

 

 

 

 

 

 

必修

 

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任选一种

 

 

 

 

 

 

 

必修

 

毕业去向(考博、出国留学、就业)指导环节

 

 

 

 

 

 

 

必修

补修课程

SS043001

高分子化学

2

32

32

 

 

讲授

考查

任选2,

不计学分

SS043002

有机化学

2

32

32

 

 

讲授

考查

SS043003

无机化学

2

32

32

 

 

讲授

考查

总学分

3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