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外国专家和长江学者为化工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作者:出处:人员机构责任编辑:admin

201311月中旬,化工学院的研究生创新论坛迎来了两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做学术报告,分别是来自新西兰的国际著名电化学家 Alison J Downard 和我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长江学者郭林。

1114下午,在我校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研究生和国际班学生汇聚一堂,听取国际电化学会分析电化学分会现任主席、新西兰MacDiarmid Institute国家研究中心现任主任、曾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自然科学部副部长(Associate Dean of Science, 1999-2004)、化学院院长(2009-2010)的Alison J Downard教授的报告,题目是From the Bottom Up:  radical  reactions construction of nanoscale functionalised surfaces Downard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其在生物电化学、超级电容器材料、纳米孔电化学传感器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这场全英文的学术报告使听众对大洋洲的科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报告完后听众同Downard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115下午,在化工食工楼B506教室,研究生和国际班学生听取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德国洪堡基金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院副院长郭林关于纳米材料科学的精彩报告,题目是《纳米材料的形貌调控、微结构及相关特性》。郭林教授是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学生们针对纳米科学与所学专业的结合、考研考博等问题同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两场报告的听众主体涵盖了化工学院的研究生和国际班学生,Downard教授同时还是国际班课程Surface Chemistry and Nanotechnology 的任课教师。这种研究生创新论坛与国际班讲座结合的方式,使得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学术资源得以整合,提高了学术资源的利用效率。